实体店退货有保障!江苏出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

2023年03月23日 13:55: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标准化水平,江苏正式出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DB32/T 4460-2023)地方标准。

  此次《规范》出台,是省消保委在总结归纳省内各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经验,并借鉴参考苏州市《放心消费 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研制并正式发布的。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省级地方标准。

  该标准主要从基本原则、机构要求、人员要求、退货方式、退货条件、退货服务流程、争议处理、服务评价与改进等8个方面予以规范,着重突出四个亮点:

  一是退货方式多样。标准为消费者设定了线下到店退货和线上平台退货两种方式,消费者也可以在与经营者协商确认后选择其他退货服务方式,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退货需要。

  二是退货条件明确。标准将退货商品品类和退货承诺期限的决定权交给经营者,由经营者根据经营条件、商品属性自主承诺并履行;同时细化商品完好性认定条件,尽可能减少退货歧义。

  三是退货流程清晰。标准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对退货流程、处办要求着重进行了梳理和规范,积极倡导“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资金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让消费者退货便捷、高效无忧。

  四是规范先行垫付。明确先行垫付资金来源、满足条件、经营者返还期限等重要事项,确保先行垫付资金合规运作,更好服务于线下无理由退货及广大消费者。

  据了解,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早在2020年3月就率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在全省全面推广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并以该指引为基础,于2022年8月发布《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推动该项工作进一步提质扩面。目前,江苏已经打造“云平台”,实现异地退货退款。消费者不用返回店铺,只要点击进入“江苏线下无理由退货云平台”,提交退货申请,经经营者审核通过后,即可以邮寄方式异地退货。通过铺设“云地图”,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承诺商户具体的位置分布、退货种类等信息。目前,已有54300余户商家入驻“云地图”。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18.8万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累计退货78万件,退款金额达2.72亿元。

  此次将指引和规定上升为地方标准,既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对于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也具有指导意义和现实作用,有利于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