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1

2023年03月23日 09:11:5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记者从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获悉,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之《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编写工作已启动。

  据了解,该书由市考古研究所与太仓博物馆共同编著,初定为4册,包括2册文本内容与2册图录,将对太仓樊村泾遗址的典型地层堆积和各类遗迹做系统的整理和介绍,拟收录遗址出土器物及标本总数2500件左右,并采用遗迹照、器物照与线图并行的方式全方位呈现该次考古发掘的重要成果。此外,成书还将附有遗址相关科技测试数据和研究文章。

  为更好地完成该书的编写工作,市考古研究所与太仓博物馆于日前召开了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开题咨询会,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国内陶瓷考古专家秦大树,复旦大学教授、考古专家郑建明等,针对性地为该书的编写工作提供指导和建议。

  太仓樊村泾遗址于2016年1月发现,经2016年5月至2019年12月的持续考古发掘工作,累计考古发掘约15000平方米,发现房址、道路、河道、灰坑、水井和灶台等各类遗迹现象477处,出土了数以吨计的以元代中晚期龙泉窑青瓷器为主的各类遗物。据推测,该遗址系一处经销以元代中晚期龙泉青瓷为主的陶瓷贸易集散地。

  自2019年7月起,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对遗址发掘资料和出土遗物展开系统整理工作。目前,基础发掘资料和出土器遗物梳理工作已经完成,统计出土可复原器物约10万件,典型标本3万余件。由于出土遗物数量巨大,编写《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所需器物仍在进一步的挑选和整理中。

  据悉,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首本系列丛书《虎丘黑松林墓地》已于去年9月出版。《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计划于2024年底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