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镇域治理法治服务中心在昆山成立

2023年03月23日 09:11:5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2日,昆山市陆家镇镇域治理法治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将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提供近距离的法治实训,并示范推行圆桌会议、百姓议事堂等“援法议事”协商模式,广泛发动新乡贤、“老娘舅”、基层自治组织等多元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作为全国首个镇域治理法治服务中心,该中心的揭牌运行,将在提升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效、延伸司法为民工作半径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昆山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川表示,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基层矛盾纠纷逐渐呈现主体多元化、诉求复合化、法律关系复杂化等新特征。昆山市人民法院和陆家镇立足区域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动态分析纠纷多发、易发环节及潜在性问题、趋势性风险,创新建立陆家镇域治理法治服务中心,全面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善治。

  依托法治服务中心,昆山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线上答疑、专题授课等方式,结合“和谐评议工作站”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等共同参与矛盾调处,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解纷路径。同时,做优“助企法律超市”,针对性地推出法律咨询、诉前调解、普法宣传等“常用品”,以及政策解读、精准建议等“特需品”,帮助企业消除潜在风险、依法规范经营。

  昆山市人民法院还将充分发挥服务中心贴近基层、深植群众的优势,主动下沉村、社区、企业等纠纷易发地,不断拓宽解纷渠道、主动引导多元解纷、及时开展司法确认,促进纠纷“止于未讼”。此外,加强调查研究,以预防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为重点,积极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基层规则完善,促进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悉,近年来,昆山常态化推进“法官进网格”“无讼村居(社区)”创建和诉源治理等工作,相关经验还入选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全国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