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宿迁共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8594件

2023年03月18日 14:14: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年,宿迁审理了哪些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这些案件有什么特点?日前,在宿迁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辉介绍了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工作总体情况。

  2022年,全市法院一审共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7789件,审结7640件;二审共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805件,审结801件。从案由分布看,主要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产品责任纠纷。从涉及行业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网络消费、食品药品、农产品、文旅、医疗美容、教育培训领域。从结案方式看,判决结案2817件,调解结案2218件,撤诉结案1469件,其他方式结案1136件。

  从这些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来看,存在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案件数量稳中有升。从全市法院近三年受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来看,消费案件数量整体呈平缓增长趋势。近三成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属于群体性纠纷,多集中在商品房买卖、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二是新类型纠纷显著增加。食品领域职业打假案件呈增长趋势,主要集中在无标识、无说明、无合格证等“散装”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如何认定等方面。另外,医疗美容、文娱消费类纠纷的数量亦呈增长趋势。三是调撤比例逐年递增。从结案方式看,以判决方式结案的占比有所降低。借助消费者协会等外部调解组织与内部调解机构等多方力量,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化解方式呈多元化,诉源治理成果显现。

  据悉,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专人指导消费者诉讼制度,对消费者诉讼的接待、咨询、立案、缓减免诉讼费等实行“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充分保障消费者的诉讼权利。在建立专业化纠纷调处机制方面,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诉调对接中心”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辖区司法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消费者协会等单位的合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此外,全市两级法院还通过培育精品案例,发挥典型案例对行为的示范指引作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全市首例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公益诉讼案,彰显了食品安全“零容忍”的鲜明导向。2022年,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2件案件入选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件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入选省高级人民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王振捷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