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奋楫扬帆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3年03月18日 08:46:0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政府“搭台”,学校“唱戏”,共建共赢。今年2月份,宿豫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携手做了一件“大事”——成立南邮宿迁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

  为什么要成立南邮宿迁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宿豫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源给出了答案:“当前,宿豫把数字经济作为核心主导产业,正按照打造一个载体、出台一项政策、建立一支基金、聚拢一批人才、争取一个品牌的‘五个一’思路,集中优势打造苏北数字经济高地,迫切需要南京邮电大学优质的科研资源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成立以后,南邮宿迁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有什么工作职责和任务?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也给出了答案:“我们将重点围绕宿迁市‘大数据+’产业链,充分发挥南京邮电大学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面向数字经济技术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服务四大平台。”对于研究院未来发展,汪联辉充满信心:“相信在不久之后,南邮宿迁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必将成为政产学研合作的样板,为宿豫打造苏北数字经济高地和走在‘苏北赶超’前列赋能添智。”

  奋进新时代,逐梦数字海。作为宿豫区加快打造“数字引擎”的一次生动实践,南邮宿迁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有效释放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折射出宿豫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线上办公、人脸识别、智能制造……当下,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数字经济正日渐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宿豫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新赛道”,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先后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搭建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一个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数字经济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时值仲春,万物生长。走进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只见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明快鲜亮的色彩搭配、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舒适时尚的办公环境,都彰显着园区的强大实力与澎湃活力。“我们公司落户园区快一年了,目前各项工作均已步入正轨。”江苏连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年轻公司”,主要从事交通系统平台运维业务,公司负责人李成表示,当初之所以选择将公司落户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不仅是因为园区的营商环境、政策支持、资源优势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喜欢园区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公司是互联网企业,员工都比较年轻,这与园区‘数字经济高地、时尚活力新城、创新发展尖兵’的目标定位不谋而合。”李成说。

  数字经济不是“虚拟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平台载体的强力支撑。近年来,宿豫区坚持以“数”谋城,充分发挥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高标准推进园区布局优化、基础提升,京东物流平行总部暨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上市公司总部集聚区、金融集聚区等功能区先后涌现,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建设集总部办公、产业承载、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数字经济中心。”宿豫区副区长、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任杰介绍,届时,数字经济中心将与京东智慧城(京东物流平行总部)形成标志性建筑群,共同扮亮宿迁东门户,成为宿迁高端精致的“城市印象首站”。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除了需要载体平台提供“硬支撑”外,还需要政策来优化“软环境”。为贯彻国家和省、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去年,宿豫区出台了《宿豫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激发产业转型新动力、抢占数字产业新高地、打造智慧治理新名片三方面提出13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宿豫“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形成以电子商务服务业为核心驱动、数字产品制造和数字技术应用双向发展的“一心两翼”数字经济产业格局,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不低于13%,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12%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

  “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去年,在京东、惠普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全区电商网络销售额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大数据+’产业链产值130亿元、占全市的68%。”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殷其国表示,接下来,宿豫区将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拓展深化与京东、惠普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合作,培大做强信息技术、数字金融、科技服务等相关产业,着力培育发展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宿豫加速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