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洋河新区:以“新”练“心” “三字诀”让党员冬训接地气添活力有成效

2023年03月18日 13:11: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宿迁市洋河新区用好“深、新、实”三字诀,强化组织领导、拓宽学习方式、注重学用结合,将党员思想理论学习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内生动力,一系列接地气活动带动群众主动参与,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为党员冬训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内涵。

  强化组织领导,在“深”字上下功夫。宿迁市洋河新区制定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洋河新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考核评价表》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切实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组织开展“讲担当故事 话洋河精神”基层党员冬训主题演讲比赛,深入践行“五强五突破”作风提优行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结合自己或身边人的工作生活经历,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生动讲述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维修包装车间现有机械设备190余套,上报改进提案超过百余项,为公司节约了87万元的维修费用。”工人胡金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员工的工匠情怀。“只进一次门、只交一次材料、上门帮办代办的现代化救助模式,跑出了全省民政工作加速度。”来自宿迁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的马萍萍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展现洋河人的担当作为。

  拓宽学习方式,在“新”字上动脑筋。为了增强冬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员冬训有“活力”更有“人气”,有“党味”更有“趣味”,宿迁市洋河新区将本地红色历史文化故事巧妙融入艺术表演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冬训实效。编创淮海戏《古镇星火》、三句半《“理”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等一批本土原创作品。

  聚焦群众参与度、覆盖面、满意度,线上线下共发放调查问卷近20000份,召开座谈会20次,按需定制冬训宣讲清单。组建7支理论宣讲队,深入学校、村居、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集中开展理论宣讲200余场次,参训党员群众约2万人。线上开设“宿迁市洋河新区冬训进行时”冬训专题专栏,发布新闻稿件80余个,收集“我是冬训主讲人文稿”100余篇,拍摄“我是冬训主讲人”视频6个,点击量达30万次。

  注重学用结合,在“实”字上见成效。宿迁市洋河新区坚持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以小切口宣讲大道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送入平常百姓家,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意义有哪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什么?十年来,我们周边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市级“百姓名嘴”、洋河初级中学副校长袁海员近日在市洋河新区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市洋河新区积极培训各村居书记、理论宣讲骨干等各类宣传条线工作人员200余人,组织全区观摩3次,新打造示范点6个。

  与此同时,宿迁市洋河新区将志愿服务与党员冬训相结合,深化结对共建“双报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志愿服务联盟”“悦”积分兑换平台。目前,已集中开展理论宣讲200余场次,参训党员群众约2万人;组建成立12支“爱心宣讲队”,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困、青少年实践等活动,帮助579余名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党员冬训工作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下一步,宿迁市洋河新区将充分发挥冬训凝心聚力、补钙强身、夯实堡垒的作用,让活动有“温度”,让学习有“质感”,进一步推动党员冬训走深走实,绽放别样风采。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王振捷 通讯员/张思远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