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一批打击非法医美案例 这些医美坑你别踩

2023年02月27日 20:5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江苏卫监公布了一批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案例。哪些医美的坑,是大家经常容易踩到的呢?医美市场鱼龙混杂,大家的眼睛如何擦亮呢?

  江苏卫监公布的13个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案例,主要集中在未取得执业许可的机构和人员,擅自开展医美美容项目方面。

  近日,南京市卫生监督所接群众举报,南京某美容机构,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为顾客提供激光脱毛等医疗美容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查获若干激光仪器苏州某医疗美容诊所频被投诉,有工作人员冒充上海九院医美专家,开展全麻下抽脂等非法医疗美容手术。苏州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接到线索后,执法人员发现此机构是合法的医疗机构,但是执刀医生却没有相关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

  医美,是“医疗美容”的简称。和普通的生活美容相比,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和“侵入性”。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服务监督处处长张威介绍,很多美容院,打着美容的旗号,其实是开展了一些医美的行为。比如说打玻尿酸、激光脱毛、激光治疗祛斑,这些都是属于医疗美容范畴,而生活美容它更多的是用护肤化妆品一些东西,就对人体的皮肤进行一个护理,它不具有创伤性。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如果提供医疗美容项目,机构要在醒目位置,悬挂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开展全麻手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中还需要核准登记“麻醉科”。大家需要仔细辨别。此外,医疗美容项目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医师要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大家可以向医美机构要求,查看为你服务的人员的医师资格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可以登录国家卫健委网站查询他的相关信息。

  卫监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在接受医疗美容的过程中,要保存好病例、收据、转账记录等。如发生纠纷时,才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现在江苏已经畅通了各种的举报渠道,可以拨打12345、12320,也可直接打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者卫生监督机构的值班电话。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