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下月实施!目录内药品达2967种

2023年02月27日 20:5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日起,2022年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将正式实施。本次更新中,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医保药品目录,其中包括部分新冠及罕见病用药。调整后,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调出3种被注销批准文号的药品。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分析,此次目录新增的药品绝大部分是5年内上市的新药,其中23个药品是2022年新上市的,体现了国家医保对创新药物的支持。同时,调出一些疗效不确切或临床被淘汰的药品。此外,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通过谈判准入等方式,大幅降低新准入目录药品的价格,使患者负担明显减轻,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

  本轮目录调整也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目前,获批上市的国产新冠治疗用药已全部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其中,中药“三药三方”和阿兹夫定片已正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省级医保部门要及时更新本省纳入“双通道”和单独支付的药品范围,与新版目录同步实施。2月23日,江苏省发布《关于公示2022年国家新增谈判药纳入我省双通道单独支付药品信息的公告》,新增106个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介绍,“双通道”管理是为了实现谈判药品“买得到、能报销”的目标,采取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药品的供应保障和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同时实行统一的报销政策。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275个协议期内的谈判药品在全国20.9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其中定点医疗机构5.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15.5万家,药品可及性得到有效提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