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发布:远离这些诱因 预防儿童白血病

2023年02月27日 20:5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估算,2019年江苏省共有876名0-14岁儿童被确诊恶性肿瘤,其中白血病占比最高(43.3%)。儿童作为弱势群体对危险因素易感,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白血病发病率是10-14岁儿童的2倍。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性疾病,按细胞分化成熟程度和自然病程可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两类。在我国,急性白血病多见于慢性白血病,在急性白血病中,儿童多见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常有以下临床表现,当家长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时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

  1、早期多表现为发热、倦怠、乏力,有骨、关节疼痛;

  2、皮肤黏膜苍白,皮肤出血点、瘀斑、鼻衄也是常见症状;

  3、半数患儿有肝、脾、淋巴结肿大等浸润表现。

  很多人都想知道白血病的诱因,但目前学术界还没有找到白血病的确切病因,不过研究发现,一些相关危险因素(易感因素)[2-4],主要是以下几类:

  一、化学因素。

  主要是指某些化学物质接触暴露,比如苯、甲醛、某些化疗药物等。

  (1)苯是一类致癌物,在常温下为一种无色、有甜味的透明液体,其挥发性大,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扩散。人长期吸入,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2)甲醛也是一类致癌物,通常为无色、有刺激性气味,可以通过呼吸、消化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高浓度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作用。家装里的甲醛主要藏在板材中,如颗粒板(如地板、镶板、橱柜和家具)、中密度纤维板、硬木胶合板,以及水性涂料中。这倒不是因为木头里有甲醛,而是因为它们往往会使用的胶合剂——脲醛树脂或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是会缓缓释放甲醛的。

  (3)化疗药物,如乙双吗啉、烷化剂、依托泊苷(VP-16)等化疗药物,易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二、物理因素。

  主要是指电离辐射,包括:α射线、β射线、X射线和γ射线以及中子等。

  大面积和大剂量电离辐射可使骨髓抑制和机体免疫力下降,DNA突变、断裂和重组,导致癌变。现在,科学家和研究者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诊断性照射(医生为了确定患者是否患有某种病症而进行的辅助检查,如线片)会导致白血病,但孕妇胎内照射的确可能增加出生后婴儿发生白血病的危险性。

  三、生物因素(病毒感染)。

  部分白血病的发生可能与某些病毒的感染有关,比如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EB病毒感染等。

  四、遗传因素。

  可以说,白血病不是遗传病,不会遗传。但是,单卵双生的双胞胎,一人患了白血病,另一人患白血病的几率可高达20%。某些遗传性疾病患者患白血病的几率较正常人高,比如先天愚型患者。当然接触到上述因素,并不表示就一定会得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个单一因素,所以也不用过度担心。

  怎么保护孩子呢?

  1、 父母切勿在室内吸烟,降低儿童被动吸烟的风险;

  2、 父母切勿在自家庭院中给花草喷洒农药,降低儿童的暴露风险;

  3、 装修后的房屋必须进行室内环境检测,多年居住的房屋也不可掉以轻心,要加强儿童房间的通风换气;

  4、 处于孕期以及孕前期的父母若从事汽油、煤油、农药、染料等职业,应注意职业劳动保护,减少子女患白血病的风险;

  5、 处于孕期以及孕前期的父母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少食腌制食品;

  6、 增强孩子体质,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情绪,提高免疫力。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