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新局】忙生产拓市场练内功 江苏外贸呈现稳定增长强大韧性

2023年02月27日 20:20: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企业是外贸的微观主体,也是稳外贸的关键发力方向。今年以来,江苏“42条”等利好政策,大大提振了外贸企业发展预期。广大外贸企业忙生产、赶订单,加大产品研发和开拓力度,江苏外贸呈现稳定增长的强大韧性。

  机器一响,黄金万两。开春以来,南通启东的江苏弗林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机器轰鸣,生产流水线马力全开,装配、调试、包装有条不紊。上一批产品刚交货,下一批材料已经上线加工。这两年,角磨机、电动钻等品种齐全、性价比高的启东电动工具越来越受到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欢迎,广泛应用于建筑装修、石材加工等众多领域。企业目前整机和配件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正在抢抓工期新建厂房,扩充产能。

  江苏弗林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印雅君说:“新厂房建成后,我们电机全自动生产线将会增加至20条。同工作时间内,我们的产能会增加30%到40%。长远看,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也是很有信心。”

  今年一开年,江苏就自上而下推动政策加码、服务升级,让外贸企业感受到浓浓暖意。减税降费、出口信贷、信保等相关政策精准滴灌,助力企业降成本、稳经营;各地紧盯节后返岗复工关键节点,采取包机、包车等多种方式,解决重点缺工外贸企业用工荒难题。此外,不少地方还纷纷组团赴境内外开展经贸活动,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很多企业在收获大单的同时,也在与客户的面对面交流中,更加精准地了解市场需求。

  苏州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部负责人韩丽芳说:“根据欧美的市场变化要做及时调整。如果是市场上需要的产品,研发出来你才能大卖,所以研发是一直不断地要调整。”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开拓国际市场是关键中的关键。江苏敏锐抓住线下展会重启机遇,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100个境外线下重点展会,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不少地方还加大了对企业参展的展品运输、商旅等费用支持力度。真金白银的投入不断增强外贸企业的信心。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展、阿拉伯国际医疗实验室仪器及设备展、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等境外大型展会密集召开,江苏的企业积极参展。

  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秀军说:“针对江苏的优势行业,比如新能源、新材料、医疗等,重点组织这一类别的企业去境外参展,获取更多的订单,给予企业展位费3万到8万元不等的展位补贴。目前,1到2月份我们已经组织了143家企业参加了境外16个展会。”

  此外,江苏还以更大视野谋划外贸稳中提质,帮助企业开拓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支持企业充分利用RCEP政策提升深层次竞争力。随着政府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同向发力,外贸的“活力指数”不断提升,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提供了强劲拉动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郝朦 杨国 郭锴峰 耿昊东 郭彧 苏州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