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泗阳融媒:“融”好队伍 “合”出新局 激活县级融媒发展“一池春水”

2023年02月15日 17:44: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近年来,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批媒体融合优秀案例。为及时总结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年度建设经验,引导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2022年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围绕重大主题精品生产、本土文化品牌传播、核心传播平台运维、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特色产业领域拓展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20个。我们将优秀案例进行巡礼展示,通过这些新模式、新做法,集中展示全省县融发展成果、典型经验。


  泗阳县融媒体中心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机制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泗阳县融围绕“融”好队伍、“合”出新局,坚持机制赋能、实战提能、拴心聚能,全面深化内部管理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力催生了融合发展的裂变效应。中心先后被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表彰为“先进广播电视单位”,被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表彰为“现场云”“优秀融合奖”。

  一、突出机制赋能,让队伍整体强起来

  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积极因应、主动适应新时代传播方式变革,重点做好“人”的文章,实现以机制转变之功收推动全局之效。

  一是立足放胆放手,做好机构重组文章。根据采、编、播全流程需要,全面深化内设机构整合和人员调整,将采访职能统一划归新设的全媒体采访科,负责为中心各平台提供音视频、文稿、图片等新闻稿件及素材;将新媒体科一分为二,分别负责“泗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泗阳融媒”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号以及“我的泗阳”APP客户端的编审、运维等工作,分工更细、定位更准、针对性更强。

  二是立足培优培强,做好素能提升文章。针对人员老化、青黄不接、新媒体业务技能欠缺的实际,把培训作为能力提升的先手棋,引导采编人员向全媒人才转型。一方面,实施充电续航工程,在海报、H5制作,新闻照片拍摄、修图,长短视频制作包装,抖音、微信、视频号运维以及方案策划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参加新华社、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总台等各级线上线下培训,鼓励一线采编人员苦练“内功”。另一方面,实施青蓝结对工程,突出榜样示范引领,推动中心班子成员、各科室正副职及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蓝”资库成员,与新招录人员、业务能力相对较弱的“青”资库成员进行结对,从理论与实践等多个方面深化传帮带,做到有的放矢、因人施教,实现技术业务上的“一对一”“多对一”指导。

  三是立足用好用活,做好交流互动文章。围绕打造全媒型、专家型人才,针对中心平台多、人手紧张这一实际,在内部鼓励跨行业融合、跨部门交流,引导电视主持人到电台兼职直播节目;要求新闻记者在做好电视新闻的基础上,掌握客户端图文快发和短视频制作技能;明确摄像记者既要会拍视频新闻,也要会拍照、善修图,推动各科室人员从“客串嘉宾”向“跨界明星”转变。目前,中心熟练掌握采编发播等全流程技能的记者超60人。特别是在短视频制作上,打破人员科室限制,推行项目制、组合制,从创意到拍摄、制作等各类人才,一律实行自发配对、自由组合,相关人员既可带项目入驻,也可带技术入驻,在提升短视频生产各环节人员默契度的同时,有效激发创新创造的动力活力。《流淌在笔尖上的美好生活》在省委宣传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征集活动”中,荣获短视频类二等奖,短视频《晨烟泗阳  冬暖羊汤》获评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小康中国  千城早餐”第二季视频展示优秀奖,短视频《重现最初的美好》入选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案例。

《流淌在笔尖上的美好生活》在省委宣传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征集活动”中荣获短视频类二等奖

短视频《重现最初的美好》入选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案例

  二、突出实战提能,让融合效应显出来

  坚持在练兵中提升能力、在实战中锤炼队伍,精心做好内容生产、业务竞赛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泗阳融媒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扩大泗阳融媒的知名度美誉度。

  一是锚定扛旗夺牌,以赛代练有影响。注重实战演练和岗位练兵,坚持每年举办公益广告大赛、短视频大赛、“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PS”修图大赛等,积极鼓励新闻记者参加各级主流媒体组织的业务竞赛,让更多采编人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中心记者杨艳苏、孙亚丽分别获评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最佳选手”和“优秀选手”;技术人员周军、刘春阳分别荣获2021年江苏省广播电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播专业二等奖、电视专业三等奖;电视公益广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在省广电局、省粮食与储备局联合举办的主题公益广告大赛中获电视类优秀作品奖(全省5件);短视频《老张与他的“1”键拨号》在2021年获评全国县级融媒优秀作品第3期双月赛一等奖的基础上,2022年再次荣获江苏省好新闻(媒体融合)三等奖、江苏电视社教节目微纪录片三等奖、江苏省新闻媒体“走改转”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并获省网信办网络传播精品生产扶持;视频新闻《党员父子的81载坚守》获评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2022年夏赛二等奖。

泗阳融媒创作的视频新闻《党员父子的81载坚守》获评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2022年夏赛二等奖

  二是锚定争先进位,提量优质有效率。坚持高点高标定位,瞄准县级融媒领先,制定实施电视新闻外宣上稿、“学习强国”上稿、网宣网评文章上稿奖励规定等,引导激励中心所有采编人员参与到外宣工作中,鼓励其既增数量、更提质量,力求争先进位、跨越赶超。2022年,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上稿9条,在省台《江苏新时空》上稿74条,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和江苏平台分别上稿28条、98条,在新华社“现场云”上稿15条。泗阳融媒新闻作品在江苏广电总台年度上稿总数多年稳居全省县融(台)第一方阵。

泗阳县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泗水年华 十年芳华”系列短视频

  三是锚定中心大局,助力发展有担当。牢记党媒姓党,让记者编辑在围绕中心、聚焦大局中锻炼成长。2022年,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先后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强国复兴有我”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我们这十年”“泗水年华·十年芳华”等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以小故事反映大变迁、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202210月,联合京杭运河沿线的天津武清、山东微山、安徽灵璧和洪泽、宝应等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千里运河·非凡十年”—“喜迎二十大”跨省联动直播活动,总点击量超100万人次,相关做法被省委办公厅《信息快报》刊发。

泗阳融媒联合京杭运河沿线的天津武清、山东微山、安徽灵璧和洪泽、宝应等5家县(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千里运河·非凡十年”—“喜迎二十大”跨省联动直播活动

  三、突出拴心聚能,让优秀人才留下来

  突破传统薪酬分配办法,建立符合媒体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更加注重岗位激励和薪酬撬动。

  是打破身份壁垒,倾力实现“人尽其才”。针对中心事业编制、自收自支、人事代理及聘用制四种性质人员并存的实际,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多把尺子量人才、一套制度管人才,打破身份、年龄和性别的壁垒,实行事企并轨、混岗使用。截至目前,中心共有10名聘用制人员因业务能力突出,被聘为中层干部、占比30%。针对聘用制人员,开展年度“岗位能手”评选,通过述职打分、优异业绩考核加分,每年评定岗位能手35名,并按月增加岗位绩效。在此基础上,接续开展“领军人物”评选,兑现中层副职待遇,破解因编制和领导职数限制无法晋升等问题,实现优质人才“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二是推行平台认购,倾力实现“悉用其力”围绕激发中心工作人员主人翁意识,2022年年初对《早安泗阳》等6档广播直播节目和《姗颜两语来帮忙》《城管在线》等新媒体栏目以及中心经营创收活动推行认购制,细化制定年度激励措施,对表现优异的栏目负责人、活动策划人、节目主持人,给予职务晋升和物质奖励,全面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泗阳融媒开办《城管在线——请你来找茬》直播节目,真心服务群众,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三是实施“五个兼顾”,倾力实现“岗薪相符”。持续改进和完善评价机制,明确中心总编室扎口考核,推行“下不保底、上不封顶,少干少得、多干多得、优干多得”的绩效考核制度,在考核中,做到兼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兼顾编辑、记者、播音、制作各个工种,兼顾新闻产品质量与点击量,兼顾内宣与外宣,兼顾在编人员和不在编人员“五个兼顾”。新绩效考核办法实施后,一线采编人员平均收入提高30%

   (来源:泗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