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溧水融媒:打造“融媒+阅读” 点亮“书香溧水”

2023年02月15日 17:4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近年来,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批媒体融合优秀案例。为及时总结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年度建设经验,引导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2022年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围绕重大主题精品生产、本土文化品牌传播、核心传播平台运维、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特色产业领域拓展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20个。我们将优秀案例进行巡礼展示,通过这些新模式、新做法,集中展示全省县融发展成果、典型经验。


  溧水区融媒体中心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本土文化品牌传播”优秀案例。 

  作为“书香溧水”重要宣传阵地、推广窗口,溧水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把“融媒+阅读”理念贯穿于宣传推广工作中,让书香涵养城市文化品质。近年来,溧水区全民阅读指数位居全省郊区县前列,全民阅读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集团入围省“十佳阅读推广机构”,报纸专版入围省“十佳阅读推广平台”。

  一、重大主题引领,精心谋划阅读活动

  近年来,围绕重大主题、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在演播大厅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其中,与溧水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红色经典阅读季”,获评2019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声入人心  红动溧水”阅读活动获评2021年度南京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活动,并在2022年江苏书展的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品书香溧水  赏诗词之美”诗词大会、溧水区千名小记者“阅知行”读书实践活动获评2022年南京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世界读书日活动

  一是突出价值引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从弘扬红色文化、倡导经典阅读着手,精心谋划“‘声’入人心、红动溧水”主题阅读活动。作为重头戏的“朗读好声音大赛”,以诵读红色经典来传递信仰力量,经过海选初审、网络投票、线下指导讲座、4场复赛和2场决赛,收到参赛作品4000件,网上投票访问80万人次,观看线上决赛8万人,社会反响热烈。

  二是体现地域特色。结合“中国诗歌之乡”创建,连续两年举办溧水区诗词大会,百余首吟咏溧水的古诗词被纳入大赛试题,经过9场复赛、2场决赛决出胜负。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年度总冠军彭敏发来祝贺视频,区内学校和群众高度关注、踊跃参与。

溧水区首届古诗词大赛

  三是推广红色阅读。先后举办“奋斗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庆祝建党百年“共读一小时”全城阅读活动、“学习百年党史  诵读红色经典”红色故事读书分享会、“诵红色经典  做自强少年”高中生诗词大会等红色阅读活动百余场,向全区读者推广“红色经典阅读活动”荐读图书听书产品、H5海报,在“红色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四是做好分众阅读。注重分析各类人群的阅读需求,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多形式的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其中,面向党员干部举办“奋斗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读书征文演讲比赛,面向青少年举办诗词大会、“我与作家面对面”等活动,提高阅读活动精准性和有效性。

溧水郊野书屋

  二、全媒平台联动,打造阅读融媒矩阵

  以《今日溧水》报纸、“书香溧水”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持续发布书香新闻、好书推荐、作品赏析等内容,创新推出青少年作文、溧水本地佳作等专题,增加阅读和写作趣味性。溧水区传媒集团入围省“十佳阅读推广机构”,《今日溧水》报纸“书香溧水”专版入围省“十佳阅读推广平台”。

  一是拓展数字阅读。整合《今日溧水》报纸、“书香溧水”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数字资源,推出超星读书、网络书香·阅见美好等线上专栏,推送电子图书和报刊文献,满足读者“指尖上”的阅读需求,让“数字阅读”为“全民阅读”提速增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打造融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视频等为一体的阅读宣传矩阵,全维度预告全区全民阅读活动内容,推送书香报道,策划运用短视频制造阅读活动热点燃点,激发读者兴趣点,增强阅读活动影响力,营造浓厚书香人文氛围。

农家书屋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大潮下,电台持续创新广播节目《我爱读书》,开设《好书推介》《最新锐词》《美文赏析》《读书时间》等板块,通过主持人与听众互动,激发全民阅读兴趣。节目已经成为中心品牌,吸引大批热爱文学、热爱读书的听众积极参与。

  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线上阅读新体验

  中心承担“书香溧水”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推广平台作用,拓展和创新阅读推广方式。

  一是开展特色活动。策划开展“我与经典”2021新春阅读系列活动征集、“爱阅读·爱南京”第三届南京市全民阅读摄影大赛征稿、“家乡的地名让我自豪”征文活动、“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书香溧水读书节”书市招募、2021年“我的书屋·我的梦”作品征集、“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主题作品征集、2021年溧水区首届“永寿坊杯”朗读好声音大赛作品征集和线上票选茅盾文学奖留言赠书、2022年溧水区“文都文影  悦见美丽”征文摄影大赛等大量线上活动,吸引广大溧水市民积极参与。

溧水朗读亭

  二是做好线上宣传。持续做好全区各镇街、各单位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报道、整理发布工作,针对全区大型阅读活动,提前进行活动预告、线上人员报名征集等工作,提升阅读活动的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

农家书屋阅读活动

  三是培育领读队伍。培育本单位阅读推广骨干,协助组建区全民阅读促进会。每年参与开展先进集体、阅读之星、优秀推广人等“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邀请区内外阅读专家,在中心开展专业专题培训,促进领读队伍工作常态化和能力专业化。

   (来源:溧水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