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句容融媒:打造十个专业工作室 提升融媒品牌影响力

2023年02月15日 17:47: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近年来,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批媒体融合优秀案例。为及时总结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年度建设经验,引导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深度融合发展,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2022年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围绕重大主题精品生产、本土文化品牌传播、核心传播平台运维、管理机制改革创新、特色产业领域拓展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优秀案例20个。我们将优秀案例进行巡礼展示,通过这些新模式、新做法,集中展示全省县融发展成果、典型经验。


  句容市融媒体中心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管理机制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句容市融媒体中心坚持守正创新,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优中选强、强中提优、持续迭代,重点打造10个融媒专业工作室,成为句容市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引擎、攻坚核心、研究平台、示范窗口。

融直播工作室开展“喜迎二十大 看美丽句容”系列直播活动 

  广电蓝工作室以对接本市重要活动为重点,以服务精准化和业务专业化,求精求新做好重要活动;《记忆句容》工作室以“把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为句容修史、为时代立传”为导向,聚焦句容丰富历史遗产,记录句容民俗风情,传承句容特色文化,向受众打开一扇“句容文化”之窗;“啄木鸟在行动”工作室突出群众关心、回应群众关切,当好效能建设“啄木鸟”,做好政府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外宣工作室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瞄准央媒、省媒和头条、单条,加强新闻策划,深挖发展特色和亮点,生产更多“爆款”,力求“现象级”;新锐融媒工作室发挥年轻团队优势,策划系列活动方案,做好“服务+”“政务+”,提高平台的韧性延展性,持续扩大新媒体影响力;“强国发稿”工作室通过强化与“学习强国”平台合作,充分发挥移动优先作用,着力提升新闻产品的供稿率、精品率;FM91.7读书工作室以《阅读时间》广播栏目为依托,开展小型沙龙式阅读分享会,促进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公益阅读志愿服务工作室通过走进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和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公益阅读志愿服务,帮助青少年、儿童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水平;融媒旅游产业工作室发挥融媒平台优势和品牌价值,依托“长三角旅游联盟”,开拓学生研学游、企事业单位培训红色游、老年专列特色游等,发展创收产业;融直播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政务类和带货类直播活动等,打造“融直播”品牌,推进融媒产业转型发展。

3月3日,“FM91.7 读书工作室”读书推广志愿者走进江苏省句 容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诵读经典”读书分享会

  一是坚持重点重抓,统筹资源建强工作室。

  从组织架构上发力,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优化配齐专业工作室团队。各融媒专业工作室既源于部门又超出部门、既融入部门又高于部门、既身在部门又领先部门,成为实现内容、产品、运营、技术服务、项目活动等各专业岗位协同合作、创新价值的全新组织形式。为保障融媒专业工作室在融媒赛道上创造最佳绩效,中心在制定年度预算时重点统筹,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融媒专业工作室的专题培训、技术装备、外援配合、考核奖励和其他必要项目支出。在经费使用上,切实做到专项申请、一事一议,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融媒专业工作室的高效运转。

2022年6月3日,《啄木鸟在行动》工作室在袁巷中心小学开展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2022 圆梦计划活动

  二是突出提质增效,实行动态化运行管理。

  融媒专业工作室实行申报制,每年年初由各部门根据工作特点,结合发展规划,牵头申报一个符合当前发展需要的专业工作室,经中心主任办公会讨论确定后,予以授牌成立。各融媒专业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过程管理和绩效管理相结合。中心制定融媒专业工作室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各工作室牵头部门制定工作室工作职责、工作室负责人职责、年度目标任务和学习研讨等制度。年底进行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授予“优秀工作室”“先进个人”和“特别贡献奖”;年度考核合格的工作室负责人享受中层部门负责人待遇;对工作成效慢或发生较大差错的工作室进行重组或撤消。通过动态管理,新增符合当前发展需要的工作室,保留成效显著的工作室,重组或撤消成效不明显的工作室,不断提高融媒专业工作室实际运行效果。

融媒旅游产业工作室拍摄句容短途精品旅游线路介绍

  三是瞄准激发活力,加强骨干专业化培训。

  为满足各融媒专业工作室专业要求,除在工作室内部开展经常性学习研讨外,中心主动加强与省级媒体、周边高校深度合作,将业内专家“请进来”,常态化开办“周末讲堂”,开展人员轮训。如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和人文学院合作,定期开展直播业务培训,到直播产业基地接受专业训练。同时,跟班学习“走出去”,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广电总台、中江网等省级媒体上挂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人员专业技能。

3月4日,公益阅读志愿服务工作室开展 2022 年句容市学雷锋 志愿服务集市开集活动

  融媒专业工作室组建以来,通过运行机制探索、创新,全员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激发,“新闻提质、平台提速、队伍提能、创收提效、服务提优”目标基本达成,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得到持续加强。突出表现在:

  一是新闻提质。外宣工作室、新锐融媒工作室、强国发稿工作室共同发力,融合外宣达到新高度。20221-10月,央视用稿54条,其中《新闻联播》9条;国家级客户端用稿48篇;《学习强国》用稿 201篇;省台用稿485条;8条视频登上全国热搜和14个同城热搜。其中,1130日,《江苏句容:白雪映红柿  茅山披银装》视频被人民日报微博转发后,迅速登上全国热搜榜和镇江南京双城热搜第一,单条阅读量高达1.2亿次,是句容融媒体中心外宣历史上单条首次过亿的视频新闻;2022年全国和同城热搜阅读总量突破2.7亿次。

外宣工作室采制的《【二十大代表风采】赵亚夫:把论文写 在祖国大地上》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新锐融媒工作室成员开展线下平台推广活动

  二是平台提速。各工作室同向发力、各展所长,矩阵传播实现“全覆盖”,形成“加速度”,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用户对平台的满意度、信任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平台发展提速,“看句容”APP和“句容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数分别达15万、18万。

  三是队伍提能。通过岗位锻炼、一线历练、实境锤炼,一批专业工作室骨干被培养成一专多能的“硬中坚”。2021年以来,先后有3名工作室负责人提拔到中层部门副职岗位、3名工作室成员选任为党支部副书记;2022年,1名工作室负责人被推选为句容团市委副书记。

广电蓝工作室成功承办“向人民报告”公安主题晚会

广电蓝工作室成功承办“中国·句容第十三届丁庄葡萄节”

  四是生产提效。融直播工作室先后举办带货类融直播20场次,广电蓝工作室先后举办线下大型文创活动28场次,融媒旅游产业工作室按时节、分类别制作专题节目36集,《记忆句容》工作室先后摄制文化类纪录片《记忆句容》8季、54集,其中《茶·茅山长青》《乌饭草》《葛根》等通过黄河电视协作平台,实现向北美地区节目输出。

《记忆句容》工作室制作的电视专题片《记忆句容》  

  五是服务提优。工作室各展所长,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啄木鸟在行动”工作室有效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00多件,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0面;公益阅读志愿服务工作室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公益阅读活动29场次,阅读量突破30万人次,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十佳阅读志愿服务组织”;FM91.7读书工作室的《一起成长》节目深受学生、家长喜爱;融直播工作室多次开展  “爱心助农”系列公益直播活动,帮助农户销售草莓、茶叶等应时农产品,社会反响热烈。

融直播工作室葡萄架下助农销售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