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校一特” 让学生智慧成长

2023年02月14日 20:40: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文,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智慧校园及示范校审核认定结果,其中南京有力学小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第一中学等5所学校入选省智慧校园示范校,21所学校入选省智慧校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市按照“标准化建设、均衡化推进、特色化发展”的思路,持续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应用,一批各具特色的智慧校园应用案例脱颖而出。

  打造智慧环境 处处皆可学习

  近年来,南京市力学小学从智慧环境、智慧教学、智慧学习三方面,对智慧校园建设进行探索和创新。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智慧环境,通过智慧环境支持学科的课堂学习、支持跨学科的主题活动、支持儿童研究的项目化实践。

  “今天我的《小先生开讲》的题目是《数学复盘》,首先我们学习了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 在学校的“小风铃融媒体中心”,学生们利用这里的设备自主制作《小先生开讲》节目,介绍学习经验和研究成果,并通过校园云平台分享到班级智慧大屏和微信平台。

  在学校创客工坊,学生们学习制作智能家居模型,并使用手机APP远程操作其中的各类设备。这样的智慧学习场景在学校里随处可见。

  五年级学生杨汝一说:“我很喜欢学校的创客课程,能从很多设计图中学到知识,能学会很多工具设备的用法,能够得到一种很好的锻炼。”

  在智慧环境的支持下,学校处处都可以成为教室、图书馆、博物馆或实验室,学生可以跨越时空进行社会实践、实地考察,获得更为丰富多元全感的学习体验。

  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助理伍昕说:“我们始终致力于培养能够智慧学习、智慧生活、智慧成长的时代新人,我们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与办学理念的深度融合,为‘双减’提质增效,为儿童创造性成长赋能蓄力。”

  融合智慧教学 构建协同育人

  南京市第一中学专注于技术与教育的融合。通过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反馈教学效果,优化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记录学生学习全过程,建立起“综合评价、问题认定、原因分析、教育决策、行动落实”的良性循环机制;通过聚焦“融课堂”建设,突破教育时空界限,架构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模式。

  学校信息中心副主任顾晓春说:“借助智慧校园平台,学生如果课上有没听懂的部分,可以利用相关线上资源进行课后学习,还可以线上向老师提问;通过大数据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并向他推送一些针对性练习;我们还通过线上融合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优质资源,便于学生开展项目化学习。”

  深化内涵建设 发展学生兴趣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致力于新技术、新课程、新评价的融合研究,打造了一系列智慧学习空间和智慧教育场景,开设物联网、仿生机器人、VR教学、3D打印、无人机飞行等课程,通过兴趣班、社团、选修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目前参与学生覆盖小学到高中。学校课题《创想空间 未来学习空间新样态》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研究项目“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案例集。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建说:“我们想让学生在完成国家课程要求的基础之上,还能够更好地成全自己的兴趣,更加全面地发展。”

  近年来,南京市智慧校园创建坚持“特色化发展”,以应用为导向,注重项目培育与孵化,强化项目内涵探索,塑造“一校一特”项目成果,先后3批遴选出153所市级智慧校园试点学校,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从智慧环境、智慧管理、智慧教学和特色发展四方面进行探索。

  目前,南京全市共建成704所智慧校园,省级智慧校园达标率99.39%,共有20所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明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