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出来!这里的道路太酷了!

2023年02月03日 09:59:1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苏州高铁新城三期98.6公里智能网联道路设备安装调试完成,相城区智能网联道路总里程达到162公里,覆盖面积31.8平方公里,里程居全市第一位。

  智能网联道路,主要是在道路上部署了激光雷达、摄像头、电源等智能化设备。苏州高铁新城三期智能网联道路项目对智能网联道路划分了“核心--重点--普通”三种类别——

  在核心道路打造全息路网,路口和路段实现全息感知,实现协同自动驾驶、精细化交通流统计等高等级应用;

  在重点道路路口部署感知设备,实现弱势交通参与者碰撞预警系统、路口通行辅助信息服务等中等级应用;

  普通道路可在路口实现红绿灯消息、其他道路动态信息的下发等基础应用。

  先导(苏州)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前瞻业务部副总监胡宇超介绍:“这些设备可以提供精细化的交通参与者的感知能力,路上通过诱导屏,5G网络等向交通参与者等推送道路信息。目前智慧小巴,智慧出租车,智慧的环卫车在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上在进行示范应用、示范运营。”

  在相城区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上,智能网联车辆只需配备L2+级别硬件配置,就能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即便遇到一些复杂的交通场景,比如红绿灯路口、无保护右转,或是加塞车辆避让、人车混杂等偶发状况,都能从容应对。

  建设部门正在考虑,将这些交通流信息做大数据分析处理后,提供给交通管理部门。比如,根据多个路口的车辆、人流情况,计算出最优的红绿灯配置方案,来提升整个城市的交通效率。

  接下来,相城区交通部门将积极贯彻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不断完善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环境。

  相城区交通运输局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吴超表示:“我们主要是按照‘分层级、全场景、全区域、成体系’的理念,打造涵盖封闭道路、高速及干线公路、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等的智能网联道路体系,争创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全市乃至全省的‘第一’‘唯一’‘首创’,让苏州的市民、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