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8.8%!苏州吴江盛泽外贸逆势增长

2023年02月03日 14:0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31日,来自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最新消息,2022年1—12月份,苏州吴江区盛泽镇外贸进出口总额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出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04%,进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04%,外贸增速正持续逆势增长。

  正月初十,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户外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南又一次“敢”赴美国“抢单”,以饱满的热情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跑好新春“第一棒”。这两天,盛泽另一家外贸型企业——苏州雅柏纺织有限公司派驻南美地区的驻点业务员们也陆续“出海”,再次激发起企业干事创业、敢闯敢为的活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括罗曼罗兰户外、雅柏纺织在内,盛泽外贸企业以敢干、敢闯的劲头奋力逆流而上,较好地实现了在疫情当下的突围。而这些外贸企业不仅仅是盛泽民营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稳住盛泽外贸经济大盘逆势“飘红”的重要支撑。

  “外贸形势强势逆上,得益于我们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新发展理念,与企业一道坚定纺织产业不动摇,才能乘风破浪敢于向前。”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贸易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盛泽镇抢抓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市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建设,紧紧围绕市场、产业、城乡三大有机更新,加大工贸一体化、内外贸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加快推动盛泽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目前,苏州吴江区盛泽镇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超900家,已形成以丝绸为源头,“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依托产业优势、时尚赋能、绿色发展等叠加因素,让广大外贸企业敢干、敢闯,啃下硬骨头、开拓新局面。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为支持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盛泽镇出台多项扶持外贸企业的抗疫政策、梳理90多家外贸出口大户“白名单”,通过“苏货通”保障外贸物流顺畅。同时整合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产业链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外贸企业招商、提升外贸服务意识,紧盯美国、欧洲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奖励、培训孵化、跨境电商培育、“出海”参展和“抢单”、扩大外贸“朋友圈”等措施,外贸发展赋能成效明显。

  “外贸发展是盛泽产业提档升级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必须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外贸增长预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贸易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盛泽镇将进一步加大对外贸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促进B2B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培育更多优质的外贸企业群体;加大产业海外布局,鼓励头部企业扩大参加展会范围,以及建立海外仓,加大线上销售、线上参展以拓展市场,实现外贸企业在更高层次应对后疫情时代的竞争。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通讯员/ 黄正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