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非遗,“火”了乡村游!

2023年02月03日 11:02:1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其中,苏州高新区树山乡村微旅行——猛将迎新之旅位列其中。

  锣鼓齐鸣,鞭炮声声,正月初五,高新区树山村“抬猛将”的队伍一路巡游,队伍绵延几百米,沿路将“丰收”“兴旺”的祝福送给市民游客。同时,队伍中还有打连厢、舞龙、挑花旦和秧歌等传统民俗表演,将民俗与旅游相融合,呈现原汁原味的吴地风情。

  史料记载,吴地是“猛将文化”的发源地,“抬猛将”也是太湖流域重要的民俗活动,村民以此祈求平安和丰收。“一个是祈福,带着新一年的一个美好愿景,这一传统是从800多年前沿袭下来保留至今的。”苏州科技城教育文体局工作人员邹萍介绍说。

  树山“抬猛将”在2022年获评苏州市级非遗民俗。该微旅行线路打卡点分别为:树山村游客中心、大石坞猛将巡村、树山精品农家乐、苏州市十大旅游精品民宿、苏式手工年糕体验、树山乡村振兴展示馆。

  市民游客一路看江南灵秀山水、体验江南非遗民俗之外,还能品尝各种苏式美食、入住网红精品民宿,亲子家庭还可以动手体验手工年糕的制作。

  今年春节,市民张女士一家人就全程参与了该线路的体验活动:“过中国年就是热热闹闹的团圆年,特别是这种民俗活动穿插在其中,我们也体会到了浓浓的年味,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去回味过去的一种典故,很有仪式感。小朋友更加乐在其中,回来之后还跟学校里的老师、同伴去交流,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文旅活动。”

  据悉,树山村内各类业态齐备,有3个温泉酒店、苏州市十大旅游精品民宿;树山村口、戈家坞等当地特色农家乐吸引了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村内还有苏州图书馆树山分馆、新华书店——云雾书房、乡村音乐会客厅——圌(CHUI)山文驿等。今年春节假期,有5.3万左右人次参与了猛将迎新之旅。

  “抬猛将、年糕手工体验等地域传统习俗的有机融合,既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又打响了农文旅特色品牌。”苏州科技大学教授高钟点赞表示,旅游的核心引力还是文化的内涵。“游客到一个新的地方,主要来体验地方特色文化、当地风物特产,这都是文化的一个组成。把‘抬猛将’这一个江南地区比较集中的代表性的习俗挖掘出来,与节日结合起来,与民间娱乐活动结合起来,给大家带来一种新的气氛,把文化蕴涵融合进去以后,整个旅游的内涵和活力就立起来了。”

  高钟认为,吴地非遗、传统习俗、四季美食等千姿百态,犹如大珠小珠洒落在广阔的乡村田野。如何进一步做靓、做强乡村旅游,“猛将迎新之旅”就是一个出彩的样板,值得借鉴探索,赋能乡村振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