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精准滴灌、纾困“解渴”,引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2023年02月02日 18:12: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江苏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共42条,其中“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方面的激励举措占比最高,有6条之多。

  春风送暖,春节期间省内各地花卉苗木市场热闹了起来,掀起一股购销热潮。在盐城市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挖苗、起运,一车车苗木满载待发,年后首批苗木已被订购,处处是忙碌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沈为国喜上眉梢,春节前夕喜获的“金融礼包”化解了眼下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2022年为扩大规模,急需资金投入,江苏银行得知情况后,指导我们提供相关贷款材料,及时向我们发放200万元苏农贷,帮助合作社解决资金困难问题。”沈为国说。

  引金融活水润泽“三农”沃土,解小微企业资金之渴,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回血”。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李军介绍,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我省实体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给出了具体金融支持方案,其中特别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设立100亿元规模专项资金贷款,省财政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贴息资金1亿元,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推动银行机构依托企业征信投放中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2500亿元等。

  “我们鼓励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正向激励的作用,加大政策宣贯,指导机构用好奖励比例从1%提高至2%的这个政策红利,巩固存量拓展手段,促进普惠小微贷款的增量扩面。”李军告诉记者。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年来,全省金融机构迅速行动,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支持稳企纾困,江苏银行盐城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服务小组,现场指导申报相关材料,让贷款审批跑出加速度。

  江苏银行盐城分行普惠金融部高级经理唐新告诉记者:“我们盐城分行充分运用各类政府性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推出了小微贷、苏科贷、苏农贷、人才贷等相关业务。今后将深入探索普惠金融新路径,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推动金融服务能力的再提高。”

  针对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的问题,若干政策措施还提出支持较为灵活的解决方案,比如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等数据,发放更多信用贷款。

  在溧阳市戴埠镇,春节假期民宿生意红红火火。克尼斯纳沙漠风情民宿负责人王亮通过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溧阳民宿贷”特色产品,顺利获得100万元贷款,他将一栋民房翻修一新,换来了春节期间的房间爆满,王亮说:“民宿的房子我们都是租的,没有资产抵押,在银行融资有难度,农担产品出来以后,就解除了这样的困难,直接政府担保,我们融资就很简单了。”

  除了推广“小微贷”“苏农贷”等专项贷款产品,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新政策还明确,“支持金融机构用好用足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加大交通物流领域贷款投放力度。”李军告诉记者:“新政策强调要精准滴灌,让资金能够精准支持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此外,认真落实好交通物流专项战略和政策要求,联合省交通厅建立了白名单,通过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交通物流领域各类市场主体。”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刘雨薇 盐城台 常州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