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与泰州不得不说的故事!

2023年01月26日 15:59:33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档电影《满江红》全国热映,这部张艺谋执导,沈腾、雷佳音、易烊千玺等演员联袂出演的悬疑喜剧电影目前已破16亿元,居票房首位。

  津津有味看电影的你恐怕怎么也没想到,名将岳飞这首流传千古的名篇《满江红·怒发冲冠》,创作时间地点与泰州大有关联。

  满江红·怒发冲冠 

  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据考证,岳飞于建炎四年农历十一月初五,从泰州退兵至靖江(马驮沙),住了一段时间,于1131年,南渡长江,屯兵江阴。这首词即作于这段时间。

  据《宋史》载:“诏飞还守通、泰,有旨可守即守,如不可,但于沙洲保护百姓,伺机掩击。飞以泰无险可恃,退保柴墟,战于南霸桥,金大败。渡百姓于沙上,飞以精骑二百殿,金兵不敢近。”

  通,即南通;泰,即泰州;沙洲、沙上,即马驮沙;百姓是指江淮难民。为收复旧山河,岳飞带领军士在靖江日日操练,夜夜防守,同时教导兵士开垦种地,自我保障,帮助当地老百姓开沟挖渠、兴修水利,一段时间后奉召离靖,岳飞把一批随军家属和伤员安置在靖江,深情地祈祷上苍:愿这里八百年无旱灾,八百年无水灾,八百年无虫灾。

  岳武穆可能也没想到,千载以后,马驮沙从一个江边小渚演变成陆,进而又成为扬子江畔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以岳飞精神为传承,沿着英雄足迹砥砺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