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一抹“荧光橙” 守护“清洁年”

2023年01月26日 16:07:49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烟火气带来了春节的热闹,也给城市管理特别是卫生保洁带来了压力。春节期间,祥和生活背后那些默默无闻的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呢?这不,江苏兴化的环卫工人张春根家中,张春根夫妇俩正和搭档宦兆祥吃着火锅、汤圆,准备吃完“暖和和”地去上班。

  工作中,张春根和宦兆祥是朝夕相伴的搭档,生活中,他们也是频繁走动的朋友。因为今天需要起早,他们都睡的很早,春晚只看了个开头,出发前还要再瞄一眼春晚的重播。

  凌晨三点,在兴化市城管局环卫处的停车场内,张春根和他的老搭档宦兆祥开始了农历新年的第一次工作。浓浓夜色中环卫清运压缩车,驶向了作业区域。 

  “现在开的车都是封闭式的,比较清洁,看不到垃圾,像这个车子,你在外面看不到垃圾的。”宦兆祥告诉记者,他和张春根今年都是53岁,在一起工作了20多年,他们也见证了兴化市垃圾清运工作的时代变迁,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清运车已经更换了四代。 

  “平时饭店、超市和水果店,量稍微多一点,有时候还拿锹铲。春节期间,垃圾稍微多一点,翻倍吧。”不一会就来到了张春根、宦兆祥的工作区域——新区东南部,两位老搭档也开始逐个清倒路边的垃圾桶。“以前用锹铲,一锹一锹地挖,现在把桶推到指定的位置上,按开关按钮它就自动上去了,比较方便。”

  由于春节期间的垃圾量激增,张春根和宦兆祥每天工作也会相应的延长,从早上3点到晚上10点,全天都要在路上循环作业,也许是习惯了,又或许是确实没有以前辛苦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对于这样辛苦的工作,流露出的却是满足。 

  采访完张师傅,记者刚刚准备离开,凌晨四点钟,远处一群若隐若现的橙色制服,又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原来,春节期间,路面产生的垃圾也会比平时多得多,所以需要在正常班次前成立一个突击班,把夜里的垃圾进行突击清扫。 

  蔡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原来都是新区所在地的村民,城市化后,她们又变成了一个小区的居民。虽然生活无忧,但闲不住的性子,又让她们一起成了环卫工,一起出门,一起打扫,一起回家,她们就是环卫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老年闺蜜团。

  看着四位环卫阿姨消失在晨光中的身影,她们经过的每一处街道都变得更加的洁净,也正是有了黑暗中的这点点橙色,才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整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文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