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鼻塞难受怎么办?医生教你缓解方法

2023年01月15日 20:1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多地气温骤降,天气一冷,感冒的孩子就多起来了,感冒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发烧、咳嗽、流涕鼻塞…… 这每一个症状都足以让孩子难受,家长心疼。今天(1月15日)咱们就来说说流涕鼻塞,这个症状最痛苦的莫过于影响孩子夜间睡眠,呼吸不畅,甚至憋醒,相信每个家长都是又着急又无计可施。

  感冒导致的鼻塞一般持续4~10天就会慢慢好转,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及时就医:除流清鼻涕外,出现呼吸不畅; 伴随咳嗽、发热等症状; 伴随腹泻、呕吐等症状; 精神状态不佳,如嗜睡、萎靡;出现皮疹、眼睛发痒。

  鼻涕多、鼻塞的缓解办法

  生理盐水或者海盐水洗鼻,必要时配合吸鼻。如果鼻涕把鼻子堵牢了,呼吸不畅,甚至影响睡眠,就可以帮助宝宝清理一下:使用生理盐水或者海盐水鼻腔喷雾,对着鼻腔里面喷一喷,然后如果鼻涕比较清比较多,可以配合使用吸鼻器吸一吸,让鼻子通畅一点,睡前可以洗鼻+吸鼻一次,让宝宝舒适一些,就会睡得好点。

  适当的补充液体,补充水分;室内环境注意不要太过干燥,湿度控制在40%~50%,家里面如果有加湿器的话,这些用起来会让宝宝的这个鼻子粘膜、鼻腔、呼吸道保持一个非常舒适的状态。

  另外,不用担心流鼻涕拖下去会变成支气管炎和肺炎,除非是宝宝抵抗力特别差,或者病毒危害力很大,让宝宝的病情加重了,不过这种情况很少,不用担心。万一确实有进展的趋势,比如宝宝呼吸加快,伴随高烧不退或者精神状态比较差,再去医院就诊。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