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身边:江苏用“新处方”解决“停车难”

2023年01月15日 20:1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增10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引导有条件的单位向社会开放车位,是2022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江苏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共享停车、智慧停车等措施,用“新处方”破解“老难题”。全省2022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超16万个,完成投资超2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南京秦淮区的国创园位于南京老城南的核心区,周边居民存在停车难的问题,为了缓解这一矛盾,秦淮区城管局在去年就推进了共享停车的计划,国创园的机械停车库,就是其中的一个共享停车场。国创园机械车位及地面车位共640个,秦淮区城管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摸排发现,园区企业的停车需求大多集中在工作日上午的8点30分到下午6点左右,而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跟多集中在下午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以及节假日全天。经过多方论证后,园区决定通过错峰方式,拿出100个车位跟附近小区居民共享。开放给居民的共享时间是从每天的晚上6点钟到第二天早晨的8点15分,采取包月的形式,每个月250元钱,超出的时间按照正常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来收费。

  家住在附近来凤新村小区的卞女士,以前如果把车停在路边,收费标准是每小时6元,现在她停到园区的共享停车场后,不仅省下不少钱,走回家也只要5分钟时间。以前来凤街这边每天到晚上道路两侧都会有很多违停车辆,经常有市民夜间打投诉电话,有了共享车位之后,整个道路交通秩序也好了很多。

  目前,全省已全面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共享泊位已超过21.5万个。此外,江苏各地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把增加停车供给作为重点目标。泰兴市五里墩辖区幸福家园、富泰华庭等多个小区,去年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部分绿地进行地面硬化改造,释放停车空间,同时盘活社区内小微地块、边角地等空地,新增停车位近300个。

  来自江苏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全省共新增公共泊位35万个以上,大多数设区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已达1.2:1以上。江苏各地还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徐州、常州、苏州等地都开发建设了停车APP、微信小程序等,集停车备案、违停执法、电子票务等系统功能为一体,给市民带来方便。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已有2818个路外公共停车场、2450余条道路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平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