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五年回眸 助力提升代表履职质效 聚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4日 21:45: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健全机制,尽职尽责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助力提升代表履职质效,更好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2022年底,年度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出炉。每年对能有效服务中心大局、回应民众期待的代表建议和办理单位进行表彰,这成为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持续激发代表工作活力的创新探索。

  省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史国君说,五年来,我们参加了64次法制委的会议,进行了地方金融监管、信访工作的调研,积极开展立法建议,使得江苏地方金融条例和江苏信访条例得以尽快出台。

  为代表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对43项123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处理,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利益实际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对承诺解决的建议再督促再办理再答复。同时,推动制度建设,“主任接待代表日”、列席代表座谈会等成为常态化的交流渠道;近13000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织密代表履职为民网络。省人大常委还在闭会期间,有序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的参与度,让代表的真知灼见更好地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委员芮奕告诉记者,严把代表“入口关”,精心指导和组织了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各级代表均如期选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将选举产生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选出具有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的人民“代言人”,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换届选举中得到充分彰显。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全面完成了本届常委会的各项任务。五年来,共审议代表议案94件,办理代表建议3195件;组织4080人次省人大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类调研视察,鼓励代表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收集建议4170条。在高质量“代表机关”建设的保障下,江苏人大代表依法认真积极履职尽责,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注入澎湃活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