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消毒卡”宣称能杀菌抗病毒 专家提醒长期使用有安全风险

2023年01月08日 17:51: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款号称能消毒杀菌、抗病毒的网红“消毒卡”在电商平台上走俏,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那么,网上热卖的这种“消毒卡”真的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相关产品后发现,出售这种“消毒卡”的商家不在少数,该类商品售价多在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部分商家还在店铺主页醒目位置标注产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产品介绍页面显示,这种网红“消毒卡”除菌率能达到99.99%,有杀灭周围一米内的细菌、病毒,预防流感的效果。记者随机联系了其中一位卖家,该卖家告诉记者,“消毒卡”的主要成分为缓释颗粒二氧化氯、天然沸石等物质,这些成分和空气中的水分子反应释放二氧化氯气体,能起到杀菌作用,开封后可持续使用60天,绿色健康,儿童完全可以使用,且不会对身体有危害。

  当记者问起这种“消毒卡”使用安全性时,该卖家表示,只要按照产品说明操作,就不会有问题。

  对此,淮安市疾控中心消毒生物媒介防治科科长蔡蓉表示,在空气环境下,“消毒卡”并不能够充分杀灭病毒,起到有效防护的作用,相反,扩散在空气中的二氧化氯被人体吸入过多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淮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如果想要利用二氧化氯有效杀灭细菌病毒,二氧化氯必须在密闭的空间中使用,因为只有当其浓度达到一定数值时才能有效完成消杀,如果剂量不够,则很难达到完全杀死细菌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消毒产品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专家建议,市民可前往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查询,购买有备案登记的正规产品。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淮安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