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发送旅客550万人次!盐通高铁开通运营满两年,带来这些改变……

2023年01月03日 09:45:28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2月30日上午9时15分,首趟高铁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驶出,开往上海虹桥站,标志着盐通高铁正式通车。

  到2022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开通运营已满两周年。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同时也是苏北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盐通高铁连接革命老区盐城和“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北接盐青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南端通过沪苏通铁路引向上海及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带。全线运营里程158公里,共设桥梁29座,桥梁长度占线路长度94.7%,沿线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等六座车站。

  两年来,盐通高铁经受了雨雪低温、严寒冰冻、高温酷暑的洗礼,也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累计发送旅客550万人次,开行列车20000余对。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从最初的6对增加至高峰期59对,最短间隔13分钟开行一列,最快运行时间41分,盐城至南通间最快运行时间较开通前压缩了2倍以上,开行方向辐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地,为沿线人民群众提供了快捷便利的交通出行保障,推动了沿途地市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作为江苏“三纵四横”高铁网的重要一纵,盐通高铁的开通补齐了江苏沿海大通道“缺失的重要一段”,实现了沿海铁路的全线贯通,形成了省会南京与12个设区市及周边大中城市的放射状“1.5小时交通圈”,使得早晨在上海外滩喝咖啡、中午到盐城大丰看麋鹿、晚上夜游南京夫子庙的区域生活成为可能,同城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盐通高铁将与正在建设的南沿江铁路、北沿江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无缝”连接,形成山东半岛、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进江浙沪的最快通道,进一步缩短长三角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极大推动盐城、南通等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来源:盐城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