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丨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发声不止 让南京记忆像奥斯维辛一样被铭记

2022年12月10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苦难远去,但历史永伫。每年的12月13日,追忆逝者,我们心绪同频。1937年的南京,那个最黑暗最寒冷的冬天无法被忘记。它是中华民族前行路上的清醒剂,更是凝聚起全世界捍卫和平的正义力量。值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我苏网推出《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融媒体策划,聚焦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及后人、海内外历史记忆的传承者、发声者,讲述他们如何为真相与正义奔走呼喊,向世界传播和平之声。


  美国加州圣荷西市西北部,有一座安静的街角公园。公园面积不大,但草木苍翠,简洁庄重。它有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名字——“张纯如纪念公园(Iris Chang Park)”。

张纯如纪念公园

  张纯如,一位用柔弱身躯扛起历史重责,执笔为剑向世界揭示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华裔作家。她的生命过早陨落,可她却被世界记住了,包括她生前居住的城市圣荷西。

  今年11月13日,公园落成三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来到这里了,她和丈夫就住在公园附近。

  张纯如去世后,张盈盈化悲痛为力量,继续着女儿未竟的事业,致力于推动南京大屠杀史实在海外的传播。“张纯如纪念公园”的落成,就是张盈盈和海外华人们不懈努力近五年的成果。

  一座公园

  见证“纯如精神在世界荡起涟漪

  接到我苏网记者采访时,82岁的张盈盈精神矍铄,言辞恳切。她介绍,兴建“张纯如纪念公园”计划当初由张纯如生前好友、时任圣荷西市议员的朱感生提出,并于2015年2月在圣荷西市议会全票通过。2019年11月9日,张纯如去世15周年之际,公园正式建成开放。

公园纪念碑上镌刻着张纯如的名言“the power of one”

  置身公园,满眼绿色,却能感受到一种静穆的力量。园中最醒目的设计是一片环形绿地,从高处俯瞰,犹如一颗石头丢到水塘里形成一圈圈的涟漪。这是取意于张纯如的名言,“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步入公园的小广场,张纯如的格言“文字是保存灵魂精华的唯一方式”映入眼帘。这两句话,仿佛映照着张纯如的一生:她以一己之力让正义之声响彻世界,她的良知、勇气穿透文字,激励着每一个人。

  三年来,公园成为人们缅怀纯如、反思历史、倡导和平的公共空间。让张盈盈尤为感动的是,当地华人自发组成义工队伍,承担起公园的养护和清洁。每次清扫,三四十人的义工队伍中,常常能看到孩子们的身影。“他们是跟着家长来的。影响华人的下一代,教育他们勿忘历史,我想我们做到了。”她欣慰地说。

义工们清扫公园

张纯如英文名Iris,意即鸢尾花。为了纪念她,义工们在公园栽种了许多鸢尾花。

  因为靠近社区,公园也是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地方,这为其他族裔了解张纯如的故事、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提供了契机。张盈盈回忆,一次清扫活动中,一位印度女性认出了她,走上跟前由衷地说:“你的女儿很伟大!”

  发声不止

  让南京记忆像奥斯维辛一样被铭记

  “谢谢你不仅是我的妈妈,还是我最好的女友。”纯如生前的告白,透露出母女二人的亲密。

  爱女早逝,曾让张盈盈陷入深深的哀恸。为了走出痛苦,她和丈夫选择继承女儿的梦想,以此延续对女儿的爱和思念。他们成立了基金会用于支持对下一代进行抗日战争历史教育,他们还加入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积极参加各种纪念抗战的活动,推动西方社会更深入地了解日军侵华的战争罪行以及中国在二战中的牺牲和贡献。

为了纪念张纯如,位于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特地开设了一间名为“Power Of One”的阅览室。2022年8月20日,张盈盈参加阅览室开设仪式。

  近年来,在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共同推动下,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的认知度不断提升。然而,在张盈盈看来,要想让南京大屠杀像“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走进世界主流话语体系, 成为全人类可以汲取教训的公共事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认为,只有当南京大屠杀被如实写进各国历史教科书时,这段历史才能永远无法抹杀,“南京记忆”才能真正成为“世界记忆”。

  要实现这一目标,困难重重,唯有不断奔走发声。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张盈盈表示,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将与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慰安妇正义联盟等侨界组织共同举办第26次“南京祭”活动,悼念遇难同胞,呼吁世界正视历史、捍卫和平。

  今年也是张纯如离世的第十八年。问及最想对女儿说些什么,张盈盈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纯如,安息吧!你的作品、你的精神已经感动世界上无数的人。每年12月13日已被确定为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档案》纳入了世界记忆名录,那段历史会被人类永远铭记。你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非常值得。我们会继续努力下去。


  我苏网记者/周安琪 编辑/刘静 海报设计/陈敏

  专题链接: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