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丨王海澄:讲好历史,让“南京记忆”成为“世界记忆”

2022年12月09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苦难远去,但历史永伫。每年的12月13日,追忆逝者,我们心绪同频。1937年的南京,那个最黑暗最寒冷的冬天无法被忘记。它是中华民族前行路上的清醒剂,更是凝聚起全世界捍卫和平的正义力量。值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我苏网推出《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融媒体策划,聚焦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及后人,来自海内外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播者、守望和平的发声者,讲述他们如何为真相与正义奔走呼喊,向世界传播和平之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今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9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

  2017年,加拿大安大略省通过了华裔议员黄素梅女士提出的“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以让公众了解南京大屠杀及二战期间亚洲发生的其他暴行,成为西方首个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方行政区。多年来,在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努力与推动下,如今每年公祭日前夕,加拿大各地都会举办各类悼念活动,祭奠亡灵祈盼和平。其中,加拿大中国商会团体联盟执行主席、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就是众多为历史真相奔走者中的一位。

2020年,王海澄在南京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

  发声!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王海澄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上个世纪90年代,王海澄开始长期在北美工作。1997年,华裔作家张纯如出版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在西方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她勇于揭露历史真相,向世界发声的行为也让当时的王海澄深受感动与鼓舞,“张纯如是在海外宣传二战期间亚洲战场历史的先驱者,她的事迹一直鼓舞着我们,继承张纯如的遗志,是我们江苏老乡华侨的事业。”

2022年11月,王海澄在南京参加“不能忘却的纪念”张纯如图片展

  1999年,由于工作原因,王海澄开始往返中加两国,让他很意外的是,在中国人民记忆中的二战史实,不少加拿大人“不相信、不知道”。甚至,多伦多的日本社团竟通过市政府和议会批准,在闹市区建起了一座所谓的“原子弹受难纪念碑”,碑文强调全世界受难于核武器的唯一群体是十几万日本国民,因而提出要祈祷世界和平,号召全世界消灭核武器。“日军在南京半个月就屠杀了我们30万同胞,现在却扮演成二战的受害者,这是对历史的公然歪曲!”他愤慨道。

  如果不发声,真相迟早有一天会被虚假的声音所淹没。随后,王海澄带领加拿大南京同乡会联合越南、菲律宾等亚洲的二战受害国侨民社团发起抗议,要求拆除纪念碑,当地政府却不为所动。“他们非常不理解,不仅认为此举有很好的宣传作用,甚至不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所以才允许日本人做出了这样一个歪曲历史的行为。”

王海澄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清明祭活动

  让“南京记忆”成为“世界记忆”

  西方社会对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认知缺失让王海澄十分悲痛,也让他深感需要大力向加拿大人民宣传二战的历史真相,从那时开始,在他的带领下,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便当起了向加拿大社会宣传二战亚洲战场历史真相的“志愿者”。

  二十余年来,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举办了一系列宣传二战亚洲战场史实的活动。

  2001年,举办了盛大的“歌舞祈和平”活动,并首次向加拿大社会传播了南京大屠杀史实;

  2015年,当地华人社团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文物图片展办到了安省议会大楼的大堂里;

  多次举办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图片巡展;

  联合社会各界推动修改加拿大教科书运动并更改成功;

  坚持在每年清明节和12月13日举办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亡灵追思会、祭奠法会等活动;

  ……

  多年的坚持,使得这些活动宣传效应巨大,也逐渐得到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的理解。

  终于,在2017年,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华裔议员黄素梅提出的动议,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该地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当地也成为了西方国家首个设立该纪念日的地区。如今,这份提案的原件,已通过王海澄转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藏。谈及当时议案通过的情形,王海澄仍然很激动,“官方立法是对历史真相的尊重,不仅让我们的活动有了合法性,也推动着世界各国政府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认可。”

黄素梅女士提出的“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

  南京大屠杀历史不仅是南京记忆、国家记忆,更是世界记忆。201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王海澄向全球各地侨领发出公开倡议,呼吁8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团体于12月13日(中国时间)在世界各地同时举办祭奠活动,与中国南京的国家公祭仪式实现全球同步公祭,得到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社团侨领们的广泛响应与支持,让和平之声在全球唱响。

加拿大侨界与中国南京同步举行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

  微光成炬,和平“声声”不息

  历史无声却有痕。在举办这些活动的过程中,王海澄开始征集有关二战亚洲战场史实的资料,包括万言书、回忆录、家书以及旧照片等等,“我希望能够将这些史料进行集中地展示,作为一个正式的历史教育基地。”

  “中国今天的发展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讲好发展改革的新故事,更要讲好讲清那些被侵略、受屈辱的历史。”王海澄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亚裔青年了解南京大屠杀史实,2015年,加拿大南京同乡会等社团联合倡议发起,在加拿大多伦多筹建一座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博物馆(纪念馆)。据了解,博物馆将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加拿大馆”、“慰安妇分馆”、“华人华侨支持抗战贡献馆”等组成。

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博物馆藏品

  “身为一名南京人,尤其是在海外的南京人,我有责任站在宣传的最前列。”谈及多年的奔走付出,王海澄表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同时他也号召更多人加入传播历史真相的队伍中,“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南京人的伤,更是每个中国人的痛,我们每个国人都要以此为己任,要发声,要发动更多的人发声。”

  点点微光,聚而成炬。如今,在加拿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南京大屠杀悼念活动的义工队伍,他们中有海外幸存者、全职妈妈、00后学生,甚至有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他们用手中的笔、胸前的花、眸中的光种下和平之花,让和平“声声”不息。


  我苏网记者/李明莉 海报设计/陈敏 摄像/查金 视频/陈磊 冯其坤

  支持单位:南京市侨联

  专题链接: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