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丨夏淑琴:首位到日本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幸存者

2022年12月11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苦难远去,但历史永伫。每年的12月13日,追忆逝者,我们心绪同频。1937年的南京,那个最黑暗最寒冷的冬天无法被忘记。它是中华民族前行路上的清醒剂,更是凝聚起全世界捍卫和平的正义力量。值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我苏网推出《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融媒体策划,聚焦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及后人,来自海内外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播者、守望和平的发声者,讲述他们如何为真相与正义奔走呼喊,向世界传播和平之声。


  今年8月15日,13位幸存者后代成为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当天,12岁的李玉瀚同母亲夏媛一起,从太婆夏淑琴手中接过认证证书,也正式接过传承历史记忆、传播历史真相的接力棒。

夏淑琴向曾外孙李玉瀚颁发“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证书。(图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在85年前的那场人间惨剧中,8岁的夏淑琴失去了7位亲人。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队日本兵闯进她位于新路口5号的家中,转瞬之间,九口之家就剩下了8岁的她和4岁的妹妹。

  背负了这段难以卸下的沉痛回忆,夏淑琴一生都在为历史真相各处奔走,成了为史作证、为和平代言的勇敢者。

左图:2004年11月25日夏淑琴诉日本右翼作者东中野修侵害名誉权案开庭审理;右图:2006年6月30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夏淑琴前往东京律师会馆出席庭审报告会。(图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994年,65岁的夏淑琴踏上日本国土,以战后第一个到日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身份,参加日本民间组织的和平集会,向日本民众痛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披露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2006年,因日本右翼作家污蔑其是“假人证”,77岁的老人愤慨赴日应诉,并当庭反诉对方侵犯名誉权,官司最终大获全胜。

  “我去日本的目的,就是要把历史讲出来;就是为了让日本政府承认大屠杀;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是真实发生过的事。”

  坎坷的命运,让夏淑琴有了超越常人的坚强,而她的坚强也影响了全家几代人。

  “南京大屠杀惨案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我从小就听外婆讲家族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不幸遭遇。作为幸存者后代,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多年来,夏媛一直追随着外婆夏淑琴的脚步,向世人传递历史真相。陪外婆赴日讲述历史、带儿子参加清明祭、重走南京安全区……

夏媛和儿子李玉瀚参加第四届国际和平徒步活动。(图自龙虎网)

  “我看得出来,外婆很想忘掉痛苦,但她又常常说,如果我都不讲出来,就会有人忘记罪行,美化战争。”夏媛说,老人最大的愿望是有生之年能听到日本的真诚道歉。

  如今,成为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的夏媛深感肩上责任深重,“今后我和儿子更有责任把家族的这段悲惨经历讲给更多人听,让南京大屠杀真相永远流传下去。”同时,她也呼吁更多的幸存者后代,积极加入“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队伍中来。共同努力,让世界关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体、了解历史真相。

  作为一名和平宣讲小使者,李玉瀚也希望通过讲述让自己家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让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的太婆现在已经孕育了一个大家庭,希望我们能填补她当年失去的幸福,我要做一名历史传播者,把她的这段经历讲给更多人听。”


  编辑/李明莉 海报设计/陈敏

  部分素材综合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专题链接:铭记历史 声声不息——请世界听这和平之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