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措并举 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2022年12月07日 21:3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2020年研究生扩招、高职院校“百万扩招”等因素,全国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江苏高校2023届毕业生总人数预计突破73万人,增幅近10%。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为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日前,江苏省教育厅部署做好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各地高校多方发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高校秋招有序推进 企业提供留任“大礼包”

  眼下正值校园招聘高峰期。连日来,各类招聘会在江苏高校举行。在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举行的常州企业专场招聘会上,63家企业进入校园“招贤纳士”,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材料、机械等多个行业领域。“依据部门提出名额,双倍进行招聘,吸引一些人才以便于后期厂区扩建,作为储备人才进行招聘。”招聘单位工作人员露芸说。 

  在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季闽旭看来,新能源和半导体岗位也比往年多。

  为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今年10月以来,常州大学定期举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等。

  “这一场是地方型的专场招聘会,后续我们还会开展一些行业型的专场招聘会,以及和学院、专业相关的专场招聘会 。”常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金重放说。

  在2022“相约福地 才聚镇江”在镇高校秋季联动双选会上,30家用人单位现场招聘,提供岗位600多个。现场,前来求职的大学生络绎不绝。

  “我是安徽人,高考之后在句容这边来上学,然后觉得江苏这边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都比较好,所以我打算在这边长期发展。”大学生胡婷萱说。

  招聘会现场,30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600多个,涉及机械工程师、农业、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一些企业为了留住大学生,也给他们准备了丰厚的“大礼包”。

  “公司还设了实习生的留任激励,我们会给予1000到3000元的留任激励,目前针对大学生,我们也配备了相应的线下活动,也可以给予他们专升本学历上的一些提升。”招聘单位人事经理吴群说。

  “全日制大专、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到我们句容企业来工作,我们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元、600元、1000元和1800元的生活补贴,如果没有住房,在我们句容租房的,我们还将给予600元到1000元不等的住房补贴,此外我们对引进的一些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也有专门的政策奖补。”句容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邹志琴说。

  加强就业创业指导 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除了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江苏省教育厅还要求建设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深入推进就业育人。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学院活动室,指导老师正在了解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们的就业需求,引导他们参与就业能力提升活动,坚定求职信心。

  “供热通风与空调这个专业,是很受市场欢迎的,每年的岗位供给和毕业生人数的比大于6:1,因此完全属于同学们的买方市场,但前提是,你们要沉得下心,要肯学习、肯吃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任重威告诉学生,没有正确的就业观,不仅很难找到工作,个人技能和职业素养也得不到提升,就很难获得长远的发展。

  学校还广泛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截至目前,83家校友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提供了1432个优质工作岗位。

  “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做好毕业生招聘信息推送,利用校友微信公众号、校友网、校友服务平台,搭建毕业招聘‘空中跑道’,做好岗位信息精准推送,降低企业异地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办主任房磊说。

  江苏省教育厅表示,将继续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广开就业渠道,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等,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无锡台 常州台 句容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