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你会正确使用创可贴吗?

2022年12月07日 21:3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生活中偶尔会有些磕磕碰碰,造成皮肉损伤在所难免, 这时很多人把创可贴当万能药,部分人在受伤后第一选择就是使用创可贴。“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来了,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对于不同的创伤,使用创可贴的方式不能一概而论。创可贴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过这样一个病例:一位农民朋友在田地里干活时脚被碎玻璃划了一个伤口,他稍稍用水冲洗了一下, 然后就用创可贴将受伤的伤口紧紧包住,一个多星期后疼痛逐渐减轻,可随后他慢慢感到全身不适,坐立不安,张口吃力。 去医院就诊后发现感染了“破伤风”,病情危重,经过抢救才保住了生命。可见对于不同的创伤,使用创可贴的方式也不能 一概而论。

  专家指出,使用创可贴应注意以下事项:

  (1) 对于出血较多的伤口不宜用创可贴,而应及时去医 院治疗。

  (2)  对于小而深的伤口也不宜用创可贴,因为不易清洗干净,容易遗留异物和被细菌污染,尤其较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若再贴上创可贴,会加重感染。

  (3)  对于动物咬伤、晳伤造成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 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

  (4)  对于各种皮肤疗肿不能使用创可贴,因为创可贴的 吸水性及透气性较差,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此外,其他污染较重的伤口,已发生感染的伤口,较重或创面较宽的皮肤擦伤、烧伤和烫伤的创面,皮肤病创面等, 均不宜使用创可贴。

  省药监局专家提醒:在使用创可贴前,应检查创伤面是否遗留玻璃屑、泥土等污物。如有污物,需用清水或0.9%氯化钠溶液冲洗干净,再贴敷创可贴。创可贴也要一日更换1次,以防感染。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