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送药上门!南京一药房养老院“结对子”

2022年11月30日 21:02: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许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慢性病,有的同时患有几种慢性病,导致许多老年人长期使用多种药物,用药问题频发。如何指导老年人群体安全用药?南京多家零售药店与养老机构结对子,为养老机构提供药事服务。

  南京市建邺区 60 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 10.2 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 18.99%。此次,建邺区率先优选12家零售药店,为其授牌“精准助老”服务站点,各服务站点主动承担为12家养老机构提供药事服务。“养老机构每个月都有一次药事服务、讲课;第二我们开通咨询电话,老人遇到用药问题,就近拨打电话,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我们会发放科普材料。我们会教会老人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南京泰乐城大药房负责人吕成成说。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随着医疗覆盖面和医保报销范围的增加,老百姓开药的随意性也在增大,没有专业医生指导,患者凭“感觉”自己诊断、买药服用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老年人用药主要存在的问题表现在,随意增加或减少用药剂量、频次,导致药物不良反应或达不到治疗效果。或者根据自身感觉停用药物,如高血压患者头不晕了就停药,用药方法不正确等。

  此次药房与养老院结对子,为养老机构提供精准的药事服务,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全区内选了12家零售药店,成立精准助老服务站点,为辖区12家养老机构提供药事服务,为老年人用对药,用好药提供精准服务。”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莫愁湖分局分局长王万进说。

  监管部门提醒,市民生病时,一定不要自行用药。如果是购买非处方类药,可以到正规药店,在有资质的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是比较严重、复杂的症状,一定要到医院相应的科室,经过专业诊断后再用药。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