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种曲艺形式“串珠成链” 江苏首部曲艺剧《盐阜往事》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2年11月04日 11:1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3日19:30,作为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会演的参演剧目之一,曲艺剧《盐阜往事》以云演出形式与广大观众见面,在新华社新闻客户端、文旅中国客户端、文艺中国视频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新江苏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ZAKER新闻客户端,江苏有线视界观客户端以及紫金文艺微博、抖音、B站官方账号同步直播。

  该剧由盐城市盐都区群艺馆、盐城市淮剧团联袂打造,是江苏省首部曲艺剧,讲述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党中央审时度势、力挽狂澜在盐城重建军部,带领华中军民坚持敌后抗战、建设根据地的故事。

  丰富多彩的曲种、技艺精湛的表演、跌宕起伏的情节、韵味悠长的曲调,让观看直播的观众仿佛置身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

  该剧选取荷花荡土生土长的孤儿小山子为贯穿全剧的一号人物,描述了他是怎样从一个贫苦孤儿成为优秀的新四军战士,再到最后英勇牺牲的成长过程和心路历程。

  荡里来了新四军、军民团结鱼水情、不辱使命上海滩、英雄魂断北秦庄、荷花荡里喊魂声等跌宕起伏的情节接连上演,生动再现了盐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血脉相依、同仇敌忾、共赴国殇的壮烈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盐城大唱、盐阜说唱、道情、三人花鼓、相声、双簧等19个原汁原味的曲艺形式在剧中串珠成链,使该剧成为一座流动的有生命力的“盐阜曲艺博物馆”。据了解,这些曲艺形式中,些许已经失传,但是通过持之以恒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如今的它们与戏剧牵手、与歌舞邂逅、与声光电相遇,最终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吕少明曾这样评价《盐阜往事》:“这部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好看、耐看、值得看,有情、有趣、有韵味,是一部题材独特、视野开阔、形式新颖的优秀舞台作品,要为主创团队的创新意识点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