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在江苏陆续启用

2022年11月02日 21:42: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江苏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扬州、无锡、淮安三市已可进行预约接种。

  【创新给药方式 仅用于加强免疫】

  在扬州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先生成为扬州市首位使用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有点淡淡的味道,稍微甜一点。

  吸入式疫苗是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创新给药方式,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

  扬州广陵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长梅说,吸入性疫苗可以提供三重保护,激发人体产生细胞免疫、体液免疫、黏膜免疫,建立呼吸道黏膜免疫有利于抵御新冠病毒感染,阻断或者降低传播。

  现阶段,18岁及以上人群,如果已完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可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但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无锡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修仕信介绍,前面接种两剂次的灭活疫苗,包括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者说前面打过一针的康希诺注射疫苗,就算完成了基础免疫。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可以用雾化的疫苗来加强免疫。

  【省防疫专家呼吁:老年人更需加强免疫接种】

  目前,江苏各地都在对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进行专项部署,预计11月中旬将全面展开接种。专家强调,由于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因此更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志国说,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及时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能够有效降低相关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或者死亡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杨时盛 汤安佶 吴红鲸 扬州台 无锡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