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老年课堂”超5万场次 江苏通信行业助力“银发族”乐享智慧生活

2022年10月13日 17:2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老龄人口规模大,截至2021年末,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800万。面对数字化与老龄化交汇带来的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难问题,江苏信息通信业线上线下全面发力适老化改造,让银发族步履轻松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享受有趣有味的美好夕阳生活。

  “年纪大了,听力不如以前,智能语音客服说话有时候听不清,用数字键盘选择服务项,一不小心就点到了别处,还不知道怎么返回来”。智能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操作环节复杂,让很多银发用户感到困扰。对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实现客服“一键呼入”作为适老化改造的一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要求运营商能够为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客服电话提供直接连线人工服务。

  省内三大运营商积极响应。江苏电信针对65岁及以上实名制认证的老年人开通尊长专席,提供客服热线“一键呼入”人工坐席贴心服务,针对不方便前往营业厅的老人,提供远程柜台服务,老年用户在家通过视频即可享受专席营业员的“面对面”服务。江苏移动为老年人提供呼入后一键转人工的服务和视频客服,并根据老年群体容易遗忘服务密码等服务需求特点和场景,针对性加强客服培训。

  在营业厅适老改造方面,江苏联通在全省开设了120家“智慧助老中心”营业厅,走进营业厅即可看到为老弱病残孕客户设置的无障碍通道和爱心专席,在这里,老年用户有专享的爱心舒适座椅,厅内还配备老花镜、放大镜、针线、爱心急救包等物品,提供免费供水和充电等服务。据统计,适老化工作开展以来,我省三家基础电信企业10000、10086、10010客服热线已接听老年用户“一键呼入”来电数量达1023.2万次,极大方便了老年用户的业务办理和咨询。

  “让我们看看,收藏一张照片该怎么操作?”声线甜美的年轻老师嗓音响亮、节奏缓慢,一步一步地讲解演示。戴着老花镜的“学生”掏出纸笔,一字一句记下要点。在南京电信鼓楼天翼广场上,“90后”正在向“40后”“50后”讲述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为更好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省通信管理局与省残联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爱老助残、暖心服务”专项行动,持续研究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各项困难与障碍。举办以老年人群为参赛对象、以智能技术运用为目标、以老年人需求为核心的智能技术运用大赛——“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超过60万老年人参加了“老年达人”运用智能培训及初赛选拔。

  盐城电信与老年大学联合办学,每周四开设一节课,重点讲解如何避免网络诈骗,操作使用手机支付、网上医生、云备份等功能。无锡移动举办“无锡市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活动,开展老年群体手机使用辅导和培训。江苏联通升级推出“银龄专享”服务计划,在智慧助老服务中心持续为老年客户提供暖心关爱服务,扬州铁塔的青年员工们走进街道社区,向老年人群科普电磁辐射知识,剖析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和防范方式。适老化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老年课堂”达5.63万场次,累计为21.84万位老年客户提供培训和服务,老年用户正在更加平等、便捷地享受美好数字生活。

  省内基础电信企业还密切关注老龄化群体特殊的套餐需求,精细化设计专享服务套餐,为老年人提供用得好、用得起的服务,让老年人放心用网没有后顾之忧。江苏移动从老年群体的需求出发,针对银发用户通信、上网、出行、娱乐等多元需求,推出“孝心卡”产品,设置较低的套餐资费,设计流量安心锁功能,当流量使用超过套餐内含时自动锁网,避免产生大额超套费用,让老年人安心上网。江苏电信、江苏联通也分别推出了“孝心套餐”“银龄特权卡套餐”等产品。据了解,截至8月末,全省已有46余万老年用户办理了专属优惠资费套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