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日 江苏各地中小学这样做!

2022年10月13日 17:30: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为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江苏各地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参观民防馆、反恐防暴安全演练、做一份手抄报……

  “用我们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来按压一下……”淮安市民防馆分为序厅、人民防空区、自然灾害区、公共安全区四个区域。今天上午,淮安市清河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跟随工作人员,通过声、光、电、多媒体互动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体验消防逃生、台风灾害风力破坏、地震灾害小屋等场景,学习了各种应急逃生办法及自救互救的技能。“我感觉到地震、台风的危险性,很震撼,也很惊讶。我们也学会很多知识,比如地震的时候,第一要双手交叉,保护好头部和后颈处。第二先躲在桌子底下,等第一阵摇晃结束了之后,迅速地逃到安全的地方。”学生左峰屹说。

  学校校长别巍魏说:“同学们在对自然灾害了解和体验中,切实感受到自然灾害的巨大破坏力,提高了大家对公共安全应急避灾逃生、自救互救知识等各方面的技能。”

  宿迁市泗阳县第二实验小学邀请泗阳县中医院急救医务人员走进校园,向师生介绍防灾减灾及急救知识。现场,医护人员们借助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定位、深度、频率等操作讲解,学生张皓轩说:“我们知道当一个人没有心跳没有呼吸的前四分钟是非常关键的,这时候给他们做心肺复苏就有很大的机会救他们。学会心肺复苏方法,如果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也能够给他人提供帮助。”

  南京市中山小学开展“防震减灾手抄报征集活动”,学校总务主任高珊说,孩子们可以通过查找资料,更好地了解防震减灾相关知识,比如地震是如何发生的,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如何应对。老师也会通过主题班队会课和校园演习教给学生们,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的意识,普及逃生避险的基本技能,提升紧急情况下自救自护能力。

  六(3)班王月瑶画的主题有关地震,她说:“我写了地震的防护,地震的种类。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如果发生相关灾害我也可以用这些保护自己。”

  除了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也备受关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与梅园新村警务站联合开展了主题为“为安全加‘码’”的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

  演习结束后,梅园新村警务站的民警同志给学校安保人员和反恐防暴小队成员进行了相关培训,重点介绍了相关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比如,防暴盾既可以作为防御使用也可以作为攻击武器,防止歹徒进一步对学校人员造成伤害;钢叉用于与歹徒正面对峙,吸引歹徒注意力,便于抓捕歹徒;提醒使用辣椒水时,必须站在顺风向位置,右手持瓶,左掌靠在右手,向歹徒眼部喷洒,使歹徒丧失攻击能力,同时也用于安保人员自身防卫……此次反恐防暴演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校园安保人员的防暴意识,提高了面对歹徒的临场应对能力,用实际行动筑牢学校安全长城。

  10月12号下午,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联合在庐山路小学举行地震逃生疏散演练。

  随着警报铃声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第一声警报响起,在教室里的老师立即停止讲课,指挥学生迅速护头、下蹲,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

  第二声警报响起,学生立即用硬皮书本遮挡住头部,快速有序地从室内向操场撤离。在有序的组织下,全校4600多名师生仅用时两分三十八秒就全部撤离结束。

  庐山路小学学生刘米芮说:“遇到灾难的时候不要慌,我们要先躲到桌底,跑出来之后我们要拿着书顶在头顶上。”

  宿豫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张立峰表示,此次地震逃生疏散演练,一方面突出了国际减灾日,早预防早行动主题,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另一方面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地震应急避险能力,用实际行动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用扎实的举措,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真正让广大师生掌握在危险中避险、逃生、自救、自护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能力。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通讯员/赵昌竹 段青青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