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敏:从学生老板到“苏青”合伙人| 我的十年

2022年10月13日 17:23: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这十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高潮,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他们敢想敢干爱追梦。十年里,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激励下,无数大学生创新创业潜能被激活,校园里走出一批“学生老板”,刘伯敏就是其中一位。

  “你创业面临租场地,那我们就可以免费提供,我们也可以帮注册公司,我们苏青合伙人帮助更多的青年创业……”9月底, 刘伯敏回母校南京工程学院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

  刘伯敏,南京苏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青合伙人联盟会长。作为母校的创业导师,他是学弟学妹们眼中的偶像。

  南京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张皖丽说:“希望能学到有关创业比较有用的东西,希望以后能成为一个像他一样厉害的人物。”

  那么,学弟学妹们眼中这位“厉害的人物”,又有着怎样“厉害的创业秘诀”呢?在刘伯敏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遇上了好时代。

  2010年,出生于甘肃陇西县小山村的他,成了村里第一个考上本科的大学生。刚入学那会儿,为了给自己攒学费,刘伯敏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做兼职。直到2011年,一场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改变了他的观念。那场持续了一年的比赛中,参赛团队要设计营销方案并用于实战。刘伯敏与十多位同学组团,做零售、搞团购、上门推销,屡屡碰壁,却又收获满满。

  刘伯敏说:“但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团队协作、谈判沟通等本领。”

  2012年,刘伯敏团队在强手如云的大赛中荣获亚军,获得了20万元创业奖金。对刘伯敏来说,收获还远不止荣誉和奖金。从这场大赛中,他观察到了国家对强化大学生创业理念、提高创业者综合素质的高度重视。因此,当有团队成员提出平分奖金时,刘伯敏给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左一为刘伯敏

  刘伯敏说:“思考了许久,我提议,钱花掉也就没了,不如拿来创办公司。”

  就这样,拿着这笔奖金,刘伯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业务是面向大学生和企业的培训以及服装租赁。

  2013年,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风口,正在读大三的刘伯敏偶然结识了南京包子铺的负责人,这家包子店因为定位及宣传营销有些落伍,盈利甚微,但刘伯敏却从中看到商机,他大胆接手包子铺,成为包子哥掌门人。

  刘伯敏说:“经过市场调研,我将目标客户瞄准都市年轻人,对包子铺进行了互联网改造。”

  刘伯敏运用互联网营销战略,打造云包子,为上班族提供订餐、送餐等服务。仅一年多,包子铺从起初20家门店发展到200多家,年营业额破亿,刘伯敏也成了火出圈的“包子哥”。

  2014年6月,“包子哥”大学毕业,从学生老板无缝切换到“江宁合伙人”事业中。“江宁合伙人”,是在南京江宁区初期创业的青年群体组织,创办初衷是为了大家能组团出去谈业务、壮士气。也就在这一年,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提出,全国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刘伯敏和合伙人们底气更足了。

  张翔是“江宁合伙人”之一 ,他说:“有了这个江宁合伙人之后,政府开始对我们比较关注,我们自己也在这方面(业务)做一些钻研,像我们最开始的给团区委、区委统战部、区政协,做一些他们的应用平台,那么有了他们的支持,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业务。”

  2015年,国家全面实施“双创”政策,政府不断出台财政税收、服务平台等新政策,“双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借着这股东风,刘伯敏和他的“江宁合伙人”创业路越走越开阔。在团区委协助下,江宁高新区为他们免费提供了1500平米办公场所,十多家企业聚集在那里办公,这就是最初的孵化器。作为“江宁合伙人”青年创业者联盟的会长,刘伯敏立志打造做全周期企业办公服务商。四年后,“江宁合伙人”升级为“苏青合伙人”,成为了江苏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的品牌项目。

  刘伯敏说:“从创业者转身成为服务创业的人,帮助更多青年正确创业,因为在我创业过程中,走过弯路,但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在我有能力后,我也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走过十年创业路,刘伯敏深深感受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被激活,创业思维不断发散。从过去以产品制胜,到精准定位市场和客户需求,“双创”项目更接地气儿。在共青团江苏省委推动和打造下,“苏青合伙人”成为青年创业者身边不占股份的合伙人,为在校大学生及大学毕业五年内的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企业资源对接等服务,等到孵化企业进入正轨后,再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最近,00后黄飞宇的创业项目成为“苏青合伙人”10000多个孵化项目之一。

  黄飞宇今年6月刚从南京工程学院毕业,别看这姑娘长得娇小玲珑,心里却装着一个“创业走天涯”的大梦想。大四的时候,同学们忙着求职或者考研,只有她无比笃定:要创业。

  黄飞宇说:“我发现学生在学校里会有很多接触不到的内容,我们把这些企业相关的知识去给他们进行一个普及,让他们提前具有职场意识。”

  黄飞宇的创业项目主要为在校学生提供与职场相关的人际交往技巧、口才与演讲等培训。经过评估,刘伯敏和团队认为这个项目切实可行。很快,黄飞宇的公司就在南京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注册运营了。

  南京工程学院学工处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发磊说:“像我们创业园刚刚成立的时候,首家企业他当时办营业执照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现在我们注册一个企业一般只要3-5天,就可以把这个营业执照给它办好。”

  黄飞宇创业项目很快落地,并且获得2000元启动资助金。这得益于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对18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督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各项政策的落实,还加大了对创业失败大学生的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有了好政策保驾护航,大学生创业更安心了。

  刘伯敏说:“非常感慨,十年间,我见证了众多创业好政策落地开花,无数人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奋勇搏击,‘创’出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年来,江苏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建成50个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累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71万项。2015-2021年,江苏高校取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96金129银159铜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一,大赛培育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超5000家,估值累计超200亿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教群 刘辛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