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民!家门口也能开运动“处方”

2022年10月10日 20:5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了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南京发布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其中提到,到2025年,南京将新建社区百姓健身房50个,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普及的同时,市民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发生运动伤害后如何进行处理?现在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拿到运动“处方”了。南京市民田先生是一名足球运动爱好者,前几天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韧带受伤。 田先生表示,以往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会在家养一养,不会做特殊的处理,但恢复得特别慢,有时恢复得还不彻底。这次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家门口的运动康复中心,接受运动康复师的专业治疗。

  在现场,运动康复师为田先生制定了专业的康复训练计划,着重解决韧带拉伤问题。运动康复师陈宝宜表示,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健身是否规范合理,肌肉损伤后该如何进行专业康复是最为关心的话题,而这也是体医融合的主要关注点。市民在运动前后都要做一些预防、防护工作,更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运动时跑动突然停下来,这是最容易受伤的,我们要恢复这个功能,我们设计了动作,基于运动中需要什么能力来设定的。”运动康复师陈宝宜说。

  记者了解到,一些体育场馆的运营方也同步推出了运动康复中心,除了帮助在体育运动中受伤的市民进行康复训练外,还会进行运动指导,进一步延伸了体育消费服务,实现了医体融合。目前南京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了运动处方师,把体医融合服务纳入社区家庭医生服务,为居民完善包含体质状况的电子健康档案。

  “一些年轻人和一些肥胖人群在跟我们签约,通过运动去减脂,这样去预防三高的发生,我们现在从疾病的治疗再往预防延伸。”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魏丽君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