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流感多发季 专家呼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2022年10月10日 18:2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球流感发生率大幅上升,报告病例数比过去两年明显增多。专家呼吁:当前的流感形势不容乐观,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间接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一般情况下,病程一周左右,少数人遗留咳嗽症状,部分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能引起重症甚至死亡。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鲍倡俊介绍,季节性流感传播风险加大,今冬明春流感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呼吁重点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比如医护人员、老年人和儿童。

  目前全省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开始预约接种。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科长孙丽说:“目前已经接种了约600人,我们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疫苗中进行预约四价流感疫苗。”

  南京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梁亚琼介绍南京市流感疫苗供应比较充足,南京已经接种了两万多剂次的流感疫苗:“南京所有的区都可以接种到新冠疫苗,居民想要接种的话可以到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去咨询,我们供应的疫苗有三价疫苗、四价疫苗。对于3到17岁的青少年儿童,我们还有鼻喷疫苗。”

  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仍是我们防范疫情、应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力武器。梁亚琼介绍:“今年的流感疫情从八月份开始南方就已经有疫情了,所以说南京市流感疫苗的接种今年时间也偏早。到目前为止,南京接种了将近两万多剂次的流感疫苗。我们还是提醒大家,积极去接种流感疫苗,防止流感疫情和新冠疫情的叠加。”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