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丸将成回忆!江苏调整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方案

2022年10月10日 18:2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排着队吃“糖丸”,甜甜的香香的……相信很多人小时候接种疫苗的记忆里,都有吃小“糖丸”。小“糖丸”实际上是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近日,江苏省卫健委发布调整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方案。宝爸宝妈们注意了,从2023年1月1日起,脊灰疫苗全部变为注射了。

  2023年1月1日起,针对脊灰疫苗接种,江苏将现行的“2剂次脊灰灭活疫苗+2剂次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的方案调整为“4剂次脊灰灭活疫苗”。这4剂次疫苗,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副主任医师王琪介绍,两个月是第一针,然后三个月第二针,四个月是第三针。这个灭活的疫苗到小孩一岁半到两岁的时候再打一针。2022年11月1日后出生的儿童,将按照调整后的免疫程序接种。

  脊灰疫苗主要防范由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儿麻痹症”。它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多数留下跛行等后遗症。与口服的脊灰疫苗相比,注射的灭活疫苗覆盖病毒型别更广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