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深柿红 菊桂散香,寻觅寒露的“氛围感”|小苏说

2022年10月08日 06:30: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8日),我们迎来一年里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寒露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7个节气,也是标志秋天的第5个节气。

  寒露时节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指此节气气温进一步降低,草木上的露水不仅发白,而且非常冰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天文上规定,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

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此时是最后一批,古人称后至者为“宾”。

  二候雀入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想象飞物化为潜物,是古人感知寒风严肃的一种说法。

  三候菊有黄华。

  “寒露百花凋”,但菊花偏偏在寒露时盛开。“满城尽带黄金甲”,写的便是寒露时节的菊花之盛。

  当糖炒栗子店开始排队,当你的胃开始“叫嚣”着要吃螃蟹,当菊花开出明艳的色彩,当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秋冬的氛围这不就来了,跟小苏一起看江苏人的寒露怎么过~

蟹儿肥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此时钓鱼易上钩、易收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钓边”。这个季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

  在江苏,寒露时节吃蟹是老习俗了,体壮黄满、肉质鲜美,岂能错过?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南京固城湖螃蟹、宿迁骆马湖螃蟹、泰州溱湖簖蟹……江苏历来就是品蟹的好地方,出产的螃蟹闻名国内外。菊黄蟹肥,正是吃美味的螃蟹的好时候!

花儿美

  古诗里说“持螯饮酒菊花天”,品蟹时如能有开地绚烂的秋菊作伴,更添情调。

  旗袍秀菊乡  万亮  摄

  日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2年江苏十佳丰收节庆特色活动”名单,“射阳洋马菊花节”荣誉登榜!洋马菊花,自上个世纪60年代末开始引进射阳县洋马镇,至今已有60多年种植历史。每年秋季,洋马全域菊花盛开,大地如同织锦,场面震撼、美不胜收。

  这个季节,不仅有菊花,南京玄武湖景区内,桂花、向日葵等秋花已登场,缤纷了秋日时光。

  漫步景区内,时常可以闻到浓郁的桂花香。据了解,玄武湖景区内的桂花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尤其是情侣园桂花山的桂花已陆续开放,花香四溢。花金黄色者,为金桂;花黄白色者,为银桂;花橙红色者,为丹桂;花乳黄、柠檬黄者,为四季桂。当前,正是“闻香赏桂”的好时节。

栗儿香

  糖炒栗子的香气飘满了街头巷尾,引得不少市民选购尝鲜。一些“分时店铺”,也进入了秋冬模式,从售卖冷饮凉皮转而销售栗子。在南京街头的一些炒货店里,一颗颗果实饱满的板栗正在铁锅里翻炒不停,麦芽糖混合栗子本身的甜香,大老远就能闻到,吸引不少“吃货”前来尝鲜。

  不过栗子虽美味,但由于糖分高、不易消化,糖尿病、消化不良等人群不宜多吃。

柿儿红

  深秋到了,柿子也红了。

  繁华落尽,嶙峋的枝条上却挂满一簇簇、一丛丛,火红的柿子,把荒芜的山野点亮,清冷的秋风也驻足。

  常言道,柿子要挑软的捏。轻轻掰开一颗饱满的柿子,清甜的馨香扑面而来,放进嘴里,细细品味,甘汁就止不住地往嘴里钻。

  甜甜软软的柿肉,充盈着味蕾,从舌尖一直滑到胃里,一路甘甜,一路清爽,最后幸福地填满心间。

 

茶儿甘 

  秋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的清香味。

  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

寒露·养生

 

  寒露到来,天气由热转寒,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古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意思是寒露后,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不要赤脚,防止“寒从足生”。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所以足部受寒会影响全身。俗话说“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而这个时候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祛除寒气,还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自古逢秋悲寂寥”,到了秋季,人们的心情会受到气候的影响,容易出现情绪不稳、低落,易于伤感。此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排解积郁的情绪,对身心健康都很重要。大家可以趁着天气凉爽的时节,约两三好友,郊外踏足,或登高望远,开阔视野,放飞心情。

  寒露带来了秋的凛然,也迎来了告别假期回归忙碌的开始。萧瑟秋意,保暖添衣~


  编辑/汪璐 设计/唐诗韵

  我苏网综合自央视新闻、书香江苏、菊香洋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