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千珉:修复心灵的“工程师” | 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10月04日 15:48: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我始终认为心理咨询不是要改变学生,而是要带着对生命的尊重、好奇与陪伴,去唤醒、点燃学生自己的内在资源,然后让他们运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的路,成为他们想成为的样子。”

  如果要看得更清楚,必须把自己的脚下垫高。”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场体验性心理健康辅导课上,马千珉正在用“心灵剧场”的新潮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习掌握如何适应新的校园生活,以及如何有效预防、缓解心理困扰。作为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主任,从教20年来,马千珉对心理困扰学生个体咨询时数达一万三千多小时,受益学生近三万多名。她运用“心灵剧场”的新潮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习掌握如何适应新的校园生活,以及如何有效预防、缓解心理困扰。

  疗愈心灵创伤 点亮学生心灯

  每当新生入校,马千珉和同事们会面向所有学生,全方位全覆盖地开展心理健康课。

  角色扮演、雕塑、催眠冥想……针对不同的学生,马千珉也有不同的治愈方法。有学生对她说“老师,我感觉头像蒙着一层面纱,我知道您说的话,但却听不进去,怎么办呢?”马千珉评估学生的情况后抱着两个空花盆,带着学生去了学校附近的植物园种植新花。户外的疗愈以及种植绿色植物的过程让学生渐渐放松下来。

  现在这位学生已经在上海一家公司成为一名很棒的室内设计师每年教师节马千珉都会收到她送来的鲜花。

  心怀仁心仁爱 筑牢扎实学养

  马千珉始终坚信并践行以德润,以化人的理念,认为只有教师自己德才双修,才能有能力真正影响到学生。

  马千珉的爱人张海波回忆有一年暑假,为了进修心理学课程,马千珉需要赶凌晨3点的飞机去机场的途中因为低血糖马千珉晕车严重不停呕吐必须多次靠边停车休息最终赶到了机场提到当时的情况张海波说特别想对她说回家吧咱不去了但是知道她不会放弃那次机会这是她对自己的追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马千珉看来心理学不是纸上谈兵,一定要有真枪实干的临床经验。多年来出版论文、论著等几十项,获得过“江苏省全省高校团体心理辅导大赛一等奖”,深受学生和同行的认可与好评。

  心系社会 传递心理正能量

  今年9岁的小华(化名),从小沉默寡言、不善交流,3岁那年被医院诊断为自闭症。两年前,马千珉开始为小华做心理辅导。在此过程中马千珉发现小华的妈妈由于始终不愿意接受孩子的病情常常忧郁愁闷,致使身心煎熬

  发现了小华妈妈的心理异常后,马千珉多次为她开展心理疏导。如今,这位妈妈重新有了热爱生活的勇气孩子的病情也逐渐好转。

  帮助产后抑郁的人重建自己的人生,帮助抑郁不上学的初中生、高中生重新复学,帮助很多有身心困扰的人过上正常真实的人生……多年来马千珉为省内外学校、政府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弱势群体等开展心理讲座、工作坊近200场多次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公益心理服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教20年来,马千珉热忱对待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专注于每一次心理咨询,投入到每一场团体辅导,倾心于每一起心理危机干预,她是修复学生心灵的“工程师”。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授予马千珉江苏“最美教师”称号。

  (我苏网编辑/张闻芝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