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江苏-南京总商会会长侯军:搭建中德经贸交流的桥梁,实业报国情系家乡!|天涯共此时

2022年10月05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我苏网共同策划推出“天涯共此时”融媒体策划,表达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的深情厚意,呈现海内外江苏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姿态;展示他们主动推介江苏,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进江苏的动人故事;展示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江苏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激励更多江苏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奋发昂扬。


  “实业报国、根在祖国”是南京飞元企业集团董事长侯军为自己近30年从商生涯梳理的关键词。虽已两鬓染霜,但侯军依然坚持每年奔忙于中德两国之间,乡音未改,乡情更浓,除了企业家,他更自豪于自己的另一个身份——德国江苏-南京总商会会长,因为这让他虽已行至远方,但总可回望来时路。

  海外打拼数十载

  背靠强大祖国,企业蒸蒸日上

  侯军,1963年出生于南京。1994年,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31岁的他跃身商海开始创业,当时在国内的主营业务有节能环保新材料、机械制造等。1998年,为了向先进的制造业大国学习,侯军选择去德国发展。

  “交过的‘学费’还不少”,谈起初到德国时的挫折,侯军已是千帆过尽般的平和,“刚去的时候,他们是昂着头看我们的,因为当时我们之间确实有差距。但遇到挫折很正常,只要做好准备就不怕。”

2019年作为嘉宾参加了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

  “过了10年以后,中国有一个高速的发展,企业也有了一个快速的成长,德国人开始就慢慢尊敬我们了。”背靠祖国,务实坚韧,侯军一步一个脚印,飞元集团的经营规模逐步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

  如今,飞元集团国内部分由投资公司、租赁公司、置业公司、节能环保新材料公司、机械制造公司、纳米新材料公司和贸易公司等十多家全资、控股及参股公司组成,拥有两个高科技企业和一个江苏省著名商标。在海外建立了专营节能环保新材料的ZHLL公司,客户遍布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等;为让国内具有装备制造产品基础和资源的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还在德国创建装备制造子公司;成立了德国第一家由华人投资、运营管理的网络传媒公司;与德国商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中德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基金管理机构。

  据侯军介绍,目前飞元集团在扬州投的一个环保项目,会尽快地进行二期建设,提升规模和技术含量。今年年底前,还准备在德国投一个技术型的公司,然后把这家公司引进到南京。

  心系故乡情不变

  为搭建中德经贸交流的桥梁不懈努力

  百年前,张謇兴实业、办教育、做公益,留下“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的美誉。新时代,江苏企业家发展的舞台更大更广,但他们报国兴邦的赤子情怀从未褪色。

  在德国发展二十余载,侯军获得了当地企业和商界人士的认可与尊敬,而近年来,他更加致力于搭建起中德两国之间、尤其是德国与江苏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桥梁。

  “我觉得中国企业家和德国企业家,还是多一些合作会更好,因为双方有很多互补的地方。我们这两年有一些和德国企业的合作,也投了一些德国的企业,合作成果还是不错的。”侯军说,德国的企业家也有很好的传统和优点,比如他们很专注、敬业,有的企业能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江苏企业家则特别勤奋、务实,也善于创新,双方能够形成良性的竞争与合作,无疑是最好的。

  2017年,在江苏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由江苏省工商联发起并推动了德国江苏-南京总商会的成立,商会定期开展各类商务联谊与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在德国的江苏企业联谊、互助、互惠的平台,促进中德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侯军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当选为德国江苏-南京总商会会长。


德国江苏-南京总商会创立大会

  除了通过旗下传媒公司平台宣传祖国的建设成就、经济发展动态、风土人情以及在德华人企业的发展情况等,他还致力于促成中德城市和项目合作,比如:促成德国丁斯拉肯与扬州缔结友好城市,促成了丁斯拉肯市与鼓楼区缔结为友好城市,让丁斯拉肯城市能源公司与飞元合作投资的清洁能源及环保项目在中国及印度尼西亚启动。


2019年10月30日,侯军代表德国江苏-南京总商会与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是做实业出身的,根在中国。我们在德国的江苏人,都有很浓重的家乡情结,第一是爱国,第二是爱家乡,我们江苏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家乡,文化底蕴丰厚,美食、风景数不胜数。大家经常聚在一起都会畅谈对家乡的思念。”

  侯军说,现在国内有很多年轻人积极创业,这是值得支持与鼓励的,“我相信如果再给一些时间,我们江苏的企业肯定还会做得更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