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教授崔占峰:推进中英科研合作,江苏将打造国际科研合作典范|天涯共此时

2022年10月04日 06:3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我苏网共同策划推出“天涯共此时”融媒体策划,表达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的深情厚意,呈现海内外江苏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姿态;展示他们主动推介江苏,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进江苏的动人故事;展示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江苏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激励更多江苏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奋发昂扬。


  9月2日,在2022年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上,一支由牛津大学教授带领的参赛团队斩获大赛一等奖,这支团队来自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

  随后,院长崔占峰在朋友圈写下,“进入收获的季节。”

  崔占峰,牛津大学建校以来首位华人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四年前,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揭牌,成为牛津大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物理和工程科学先进研究中心。

  将牛津大学引进中国,说服校内学者在全新的环境下开展科学研究,并非易事。这背后,是崔占峰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大概花了六年的时间促成这件事。我内心渴望回馈于祖国,希望努力推进长期的国际合作。”

  结缘江苏

  促成全球顶尖大学“牵手”苏州

  2011年,崔占峰首次访问苏州工业园,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印象深刻。“能感受到苏州工业园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当时园区表示希望能引入国际顶尖名校,成为创新园区,我们也想做应用研究,我就提出可以考虑与牛津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双方一拍即合,崔占峰开始着手推动这项合作。

  然而,一次次的开会讨论,也未能消除牛津对于在国外建研究院的疑虑。为了增进合作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崔占峰邀请牛津专家学者多次前往苏州,进行实地考察。最后,这项合作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对苏州的了解越来越多,我们发现在这个地方做这件事有很大的潜力。” 牛津大学校长路易丝·理查森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道。2016年,牛津大学与苏州工业园正式签约。2018年底正式入驻

  发展至今,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拥有20多个高标准、专业实验室,50多位国际型科研人才,并已组建8个研究中心,15位牛津大学终身教授带领课题组从事科学研究,聚焦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健康、环境与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与功能材料、数学建模与数据分析。

  成果丰硕

  国际科研合作服务社会民生

  过去的11年间,崔占峰多次往返牛津和苏州两地,同时远程和科研团队保证充分沟通,持续开展国际化科研合作,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科学难题,让前沿技术落地服务社会。

新冠快速检测技术团队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崔占峰迅速和研究院团队组建成立核酸快速检测技术攻关小组,依托牛津大学校本部和研究院的实验条件开展大量研究。经过三个月的通力协作,来自中英两国的科研人员成功研发出快速检测试剂,只需15-30分钟就可以快速出结果,准确率达到95%以上。

新冠快速检测设备

  当年,该快速检测试剂在英国多个国际机场、企业及大型体育赛事投入使用。“在希思罗机场看到旅客使用我们的试剂,快速检测完出结果,就能办理登机手续,我就觉得我们做的事情还真有用,非常有成就感。”崔占峰回忆道。

  近年来,研究院的团队逐步取得新成果,创造新纪录。他希望研究院能进一步和江苏的大学、科研人员和产业开展合作,真正将研究院打造成国际科研合作的平台。

  聊奋斗

  inspiration是关键词

  崔占峰出生于河北沧州一个农村家庭,1978年中国刚刚恢复高考第二年,他“逮了个机会报名”,成功获得高考资格。从知道获得高考资格到高考开始,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他把一年的课程压缩到一个月,进行高强度学习。

  凭借超常的努力16岁的崔占峰考上内蒙古工学院化工系,之后在大连理工大学完成硕博阶段的学习。

崔占峰参加博士论文答辩会

  1988年,得到国外访学的机会,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的资助前往英国攻读博士后,随后长期在英国高校从事教学工作。转眼间,崔占峰已经在海外奋斗近34年。

  回望过去他表示“这一路我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总是很感恩,如果没有恢复高考,没有祖国改革开放,我不可能走到今天。我也渴望回馈于祖国,所以这些年努力推进中英国际交流合作,促成多项中英科研和教育领域的合作项目。

  他选择inspiration作为自己的奋斗关键词,认为作为大学的教授,最重要的就是激励年轻人。以身作则,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实事。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别人看得见的成绩激励周围的人和学生。同时,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学生提供帮助,让他们发挥自身最大的潜能

崔占峰在牛津大学实验室指导学生

崔占峰和牛津高等研究院(苏州)团队远程沟通工作

  多年来,崔占峰和江苏保持着密切联系,也成了别人口中的 “新江苏人”。他说,对于江苏最为深刻的印象是人的奋斗精神,一种can-do attitude(乐观敢闯的态度,大家都有股劲,想着自己能做什么。

  崔占峰亦如此,感恩于祖国的发展和时代的机遇,他把想做的、能做的付诸实践,力促中英两国在科研教育领域的交流、了解和合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崔占峰寄语江苏,“江苏肯定会越来越好,作为经济大省,江苏能够成为国际科研合作和产业化等领域的典范和样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