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硕果香 国庆丰收忙

2022年10月07日 20:58: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水稻陆续收割,鲜食玉米、莲藕、花生等各类特色农产品也成熟待收。国庆期间,广袤田野热闹非常,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提效益助增收 特色农产品成熟上市】

  进入十月,句容市茅山镇蔡门村今年首次尝试种植的鲜食玉米迎来收获季。今年,蔡门村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引进了3个优质鲜食玉米新品种,推广了绿色高效的种植技术,首次试种就获得成功。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团队副主任崔亚坤说,目前市场上像黑甜糯和水果奶油玉米类型比较稀缺,而句容基地正好可以辐射长三角的鲜食玉米的消费区域。

  优质的农产品不仅能提高种植户的收益,还能带动村里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在盐城滨海、宿迁泗洪等地,地产特色农产品莲藕、花生相继成熟。相对于其它农产品的机械化收割,莲藕、花生等特色农作物的收获依旧需要大量人工,为当地村民增添了一份收入。

  宿迁泗洪县魏营镇欧岗村花生种植户樊元亮说:“我十亩地花生大概需要二十个人工起花生,人工就是找本地的,闲着的、地少的,人工费大概在120块钱一天。” 

  盐城市滨海县正红镇朱集村藕塘承包户魏旭左告诉记者,每天有四五个人在这边采藕,收起来主要发往滨海、阜宁等地,效益非常好。

  【加油有优惠 超40万台农机助力秋收秋种】

  风吹稻香遍地黄!虽然距离全省水稻大面积收割还有10多天,但是我省籼稻等早熟水稻品种已经提前进入丰收季。在淮安盱眙,为确保农忙时节各地有机可用,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各镇街种植面积、机具保有量等实际情况,提前做好了作业机具需求和调度工作。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处处长郑俊说,今年投入的收割机预计将达到12000多台,通过强化机具的调度,开展技术服务,以及机收减损,保证水稻颗粒归仓。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秋收、秋种、秋管期间,我省将投入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类机具40多万台,全力保障“三秋”机械化生产需要。同时,鼓励各地配置农机保障用油配送车,开展送货上门、送油下乡等应急服务。据悉,今年9月到11月期间,我省农机手持 “农机双优卡”等凭证加油时,将继续享受加油金额4%以上优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陈忠耀 淮安台 扬州台 句容台 滨海台 泗洪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