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记忆!一批油画再现50多年前扬州大运河与长江胜景

2022年10月03日 14:31:1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扬州文化学者朱善文展示出一批其收藏的油画,画家聚焦瓜洲古渡、文峰塔、瘦西湖等扬州地标或是大运河及长江一隅,极富风情,朱善文介绍,这批油画出自扬州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世椿之手,创作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运河三湾

冶春

扬州轮船码头

瘦西湖

  “早在2010年时,我们几个运河文化学者搜集了大量的运河图片、照片、影像资料等,也拍摄了一大批运河照片,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这批油画。”朱善文说,当初看到这批油画时内心便十分激动,“再现了数十年前扬州的运河长江,描绘了大运河长江沿线的壮美图景、人文风貌,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大运河长江的风采,充分体现出作者对家乡的热爱。”

西津渡

金山码头

长江

  朱善文介绍,张世椿曾经在扬州工作生活,留下了非常丰富的创作,特别是与大运河长江有关的,在这批油画中,就包括瓜洲古渡、运河三湾、扬州轮船码头、古运河、文峰塔、瘦西湖、北城河史公祠、冶春,以及大运河与长江交汇处的西津渡、长江码头、金山码头等等,“这批油画是刻画大运河长江两岸人民生活与文化传承的佳作,也是扬州大运河和长江的一段历史记忆。” (记者 林倩雯)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