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39减20”,高温寒潮预警同发,明天最高温只有……

2022年10月03日 10:01:2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日,国庆假期第二天。大家热热闹闹的过假期,天气热热闹闹的创造历史。比如全市四个地区最高温冲上全省高温琅琊榜!再比如中央气象台一边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一边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个蓝色预警信号也成为2010年有预警发布以来,最早发布的一个寒潮预警!气象部门提醒市民,3日白天,寒潮来之前的锋前增温,气温依旧如盛夏,大伙赶紧把冬衣找出来,抓紧时间晒一晒,然后一夜睡醒就要换季了!

  【实况天气】

  绝对意外:38.7℃全省扬州最热!

  国庆长假第二天,扬州荣登10月2日全省最高气温排第一,38.7℃,排名前五的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8℃!其中扬州个地区包揽前三,并有4个地区上榜!主城区38.7℃(第一)、邗江38.5℃(第二)、仪征38.5℃(第三)、江都38.3℃(第五)。高邮、宝应最高温也超过了36℃。网友调侃,“秋天热出盛夏的感觉,室外热浪滚滚、太阳晒得皮肤疼。”

  而全国多地都出现气温较常年同期异常偏暖的情况,异常到了破纪录,自然可称为极端异常。比如安徽舒城出现40℃以上高温。8个省会级城市出现高温,其中4个城市破了10月高温纪录。

  就有人问了,这天气为啥如此反常?气象专家解释,这样的异常暖是什么原因并不容易解释。简单说,造成南方高温的直接原因,就是这个季节罕见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了南方大部。而究其深层原因,那真是相当复杂,毕竟咱们刚经历完一个创造多项历史纪录的酷夏。

  史无前例:高温、寒潮预警同发!

  然而,很多小伙伴没注意,中央气象部门在10月2日这一天,出现了高温黄色预警与寒潮蓝色预警同天发布的情况,这应该是史无前例的!

  专家分析,这个预警并不严格符合寒潮预警的标准,有一个条件未达到,即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达到4℃,也就是说不够“寒”。但除了这一条,其它指标都可以说是远远超过。考虑到综合强度和可能的高度影响,中央气象部门还是发布了预警。而由于南方高温区域要到5日冷空气完全过长江后才会结束,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中央气象部门高温和寒潮预警同时发布的情形还会继续。大伙也算见证了一个天气大事件了!

  【天气预报】

  一夜入冬!换季式降温3日夜间开启

  然后,在这样异常偏暖的大背景底下,强冷空气要来了!中央气象部门发布了自2010年现行预警办法以来史上最早寒潮预警。10月2日下午,冷空气已经涌入内蒙古、甘肃和宁夏,降温最剧烈的阿巴嘎旗比前一天同时间下降25.3℃!

  冷空气何时影响我市?

  专家分析,3日下午,寒潮就将跨过淮河,夜晚突破长江,江淮江汉和沿江的朋友再热一天,要立刻准备换季衣服了,一个国庆长假可能就要穿越3个季节,天气这假期相当热闹。3-4日全省迎来36℃→19℃穿越式降温,秋被这两天抓紧晒。市气象部门预计,3日夜间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将会对我市造成影响,同时还将带来“降水+大风+降温”。4-6日基本上是阴雨寡照、感觉凉飕飕。6-9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3℃左右,最高气温也只有20℃左右。

  冷空气强度如何?

  这是一股强冷空气,它将在未来5天东移南下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在这个季节,同样是少见的。专家提醒,“大家先经历同期罕见的热,再经历气温断崖式下跌,厚衣服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翻出来!!!”从空调短袖到毛衣秋裤,大家拥有的换装速度可能只有一个晚上!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3日,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5℃到26℃,白天最高气温:38℃到39℃。4日,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最低气温:15℃到16℃,最高气温:19℃到20℃。5日,阴有小到中雨,最低气温:13℃到14℃,最高气温:18℃到19℃。

  记者 陈洁文

  摄影:张孔生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