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别!国产大飞机杰出工匠王巍因病去世,享年48岁

2022年09月26日 11:2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痛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特级技师王巍

因病于9月22日凌晨去世

享年48岁

  9月22日,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发布讣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特级技师王巍因病于当日凌晨去世,享年48岁。

  王巍,出生于辽宁沈阳。曾获得多项荣誉,他是江苏省制造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生前在飞机装配领域攻克多个难关,为C919国产大飞机首架机的交付作出巨大贡献。

  “太突然了!王师傅对工作很负责,在技术上也是我们的领头人。”9月24日晚,王巍的同事仲镇痛心回忆,王巍是同事们的“老大哥”,在技术上更是一把“好手”,在飞机装配铆接技术领域是制造工匠,“他不仅自己技术过硬,也带出了多个班组,徒弟们现在也都拿到了多个省级荣誉。”

王巍生前工作图

  王巍,1974年4月出生于辽宁沈阳,1992年7月沈飞技校毕业,毕业后历任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人、车间主管,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委员,装配制造技术中心班组长、主任助理、副主任。2018年,王巍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初,正值国产大飞机C919研发的关键时期,王巍所在的海鹰特材公司接到了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的装配任务。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有数百种零件,上万个标准件,要完成15个制孔试验项目,涉及1800多块复合材料试片,制孔数达2万多个,每个孔的直径误差必须控制在0.03毫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3。

  在任务重、时间紧、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王巍带领班组成员24小时倒班,累了就在椅子上躺一会,醒来再爬起来接着干。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没有一个抱怨喊累,大家上下一心,连续2个月不分昼夜坚守现场,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C919后机身后段的装配工作,为C919首架机2017年5月的成功首飞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做的是技术,更是良心!”在王巍心中,飞机是靠钉一颗颗接起来的,产品的质量、乘客的生命,都要靠这些钉去保障。

  王巍生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飞机装配铆接的技术难关被他一一攻克:

  成功解决了复合材料铆装、制孔技术难题;

  通过改进技术、优化检验工序,部件装配周期缩短30%以上,并将研究成果在C919其他复合材料部件的装配中推广应用,得到中国商飞专家的高度认可;

  参与研发了基于数字化检测的数字化制造技术,使制造成本降低了30%-40%,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40%-60%,并将该技术应用于首架机后机身后段的装配;

  进行了复合材料制件的制孔实验,满足了含有复合材料复杂叠层结构制孔的工艺符合性要求,使海鹰特材公司成为第一家完成复合材料制件制孔试验的C919机体结构供应商。

  怀揣着“筑梦蓝天”的梦想,在困难来临时,他从不退缩。“面对新机型,面对不同的困难,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去克服,爬坡过坎之后最快乐!”

  在王巍们的手中,零件如千军万马穿越技术壁垒,演绎着祖国的梦想;而在王巍们的心中,飞机上华夏儿女透过舷窗看到的满目山河,便是最美的风景。

  在2021年,王巍曾以书信为证,描绘自己心中第二个百年的模样,许下坚守岗位再建功立业的决心。一纸书信,拳拳之心,再次聆听王巍的“蓝天梦”——

致未来的你

王 巍

六年前的初春

你从纤月轻舟的沈阳来到满眼风光的镇江

长江之滨 运河之畔 圌山脚下故事多

你与大飞机梦一起 在大港新区扬帆起航

建党百年时 国产大飞机批产首架刚刚交付

未来的你 梦想应该已经透过飞机舷窗照进了现实

第二个百年 我们早已能乘坐自己的大飞机

翱翔在祖国的好山好水之间

未来梦想实现的路上

你也必定会历经坎坷 也许还会有很多失败

但藏在你脑海中 深埋在胸腔里的热爱

会化作成你在装配车间忙碌的身影

在夏夜在冬日在无数个不眠之夜

潇洒自如地作答着人生的答卷

未来的你 飞机装配铆接 每一个零件

都像是你指挥的千军万马

振臂一呼 便可攻城略池

未来的你 还是会经常出差 马不停蹄

再忙也一定要多回家看看

因为你永远是从前那个少年 没有改变

因为第二个百年 中国梦 大飞机梦 家庭梦一定会实现

国之匠人,一路走好!

  相关新闻

  国产大飞机研制人王巍:在车间里“筑梦蓝天” | 我们正风华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加快国产化进程 实现航空航天关键领域自主可控

  【从基层到北京】全国人大代表王巍:我为祖国造飞机

  (来源:部分内容源自辽沈晚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