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加快国产化进程 实现航空航天关键领域自主可控

2020年05月17日 21:38: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王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在履职期间,他提出了多项建议和议案,体现出了航天人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的研制人员之一,围绕“加快国产化进程、实现航空航天关键领域自主可控”这一话题,他结合江苏实际和工作实践,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王巍介绍:“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国外供应商供应链断掉了,我们面临着有可能二次停产停工的风险,提醒我们更加迫切地思考,如何在重大的项目上加速国产化,提高国产化的进程,只有通过自主可控才能来完成这一系列的任务。所以,自主可控就是我们当前唯一的突破口。”

  王巍告诉记者,使用复合材料制造航空零件还是个新兴产业,很多先进技术还是掌握在国外专家手里,需要引进海外学习或是深造过的高端人才,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现在看我们飞机的装配还在进行,是因为这料是去年有的,所以一直还在干。如果我们今年还有飞机要做,但是买不到料的话,我们就将面临着停产。这个不光是我们一家,整个大飞机系列好多东西都是进口的,都是受制于人,所以我们还是要加强自主可控这一块的工作。我的议案也是围着这个建议出的,因为江苏省有很好的优势,包括南京的玻纤院等,希望国家统筹一下,在江苏或者是在镇江投一个国家重点的航空复合材料的实验室,加快进口自主可控的进程,也让国产材料尽快替代进口材料。”

  从装配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在过去一年的履职当中,王巍参加了多场人大的培训、调研、开会,并提出一些可操作的建议。王巍介绍:“去年我主要参加了以下几种履职活动:第一个是代表学习,每年人大都会组织代表进行相应的学习,去年我参加的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学习。还有就是每年都要参加的五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的活动,以及一些组织的集中调查等等,按照代表履职的要求,把每一项能做的工作尽量都做到。代表的作用主要是收集相关的信息,特别是在五级选民接待日的时候,把基层老百姓对国家的希望和要求收集起来,将来有机会带到会上。”

  (来源:镇江台 《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