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至,桂子飘香蟹正肥,一品江南秋味美丨小苏说

2022年09月23日 06: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9月23日,迎来全年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秋分之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同时,这一天恰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因此,秋分之“分”,既指平分昼夜,也有平分秋季之意。

  秋分过后,昼渐短,夜渐长,昼夜温差加大。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带来绵绵秋雨,气温也随之下降,正如人们常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

秋分三候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一候雷始收声

  古人用阴阳转换来解释气候的寒暑变化,而雷是阳气盛的产物。雷始收声意味着阳气衰退,阴气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在气候变化上则体现为秋意渐浓,气温逐渐下降。

  二候蛰虫坯户

  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子开始藏入洞穴中,并用泥土封闭洞口,以抵御寒气的侵袭。

  三候水始涸

  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天气变得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之味

  秋天是什么味道?是空气里桂花的清甜,是街头板栗的糯香,是蟹肥膏腴的鲜美......与小苏寻秋分美食,一品江南秋味。

  秋菜美

  在老苏州人的餐桌上,秋分这天少不了“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在田地里采回的“秋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桂花甜

  秋分时节正是桂香之时,空气中弥漫着丝丝香甜,怡怡熏醉。

  在南方,桂花开放时节,天气会突然闷热。人们为秋季这种阴雨低温后晴好闷热的天气取了个唯美的名字——“木樨蒸”,又名“桂花蒸”。

  桂花之香,在鼻尖也在舌尖。《红楼梦》第四十一回宴饮时,便有一道“藕粉桂糖糕”。桂花糖芋苗、桂花酒酿、桂花糯米藕更是江南一带的经典小吃,一抹甜香,回味无穷。

  蟹儿肥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俗话说“秋分食蟹忙”,此时的蟹肉最为肥美滋补。雅致之人,还会用上“蟹八件”,精心挑剔出每一块细小的蟹肉,慢慢品尝。

  江苏大闸蟹产品百花齐放,苏州的阳澄湖大闸蟹以其色红肉白、黄满膏肥而名冠天下,固城湖大闸蟹、高邮湖大闸蟹、洪泽湖大闸蟹同样盛名在外。

  受高温天气影响,今年螃蟹大批量延迟上市。秋分时节,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食客们很快能一尝美味。

  板栗香

  每到秋天,街头巷尾的糖炒栗子店便排起长队,只为那一口热乎乎的软糯香甜。板栗因营养价值颇高,有“千果之王”的美誉,与仔鸡、老鸭、排骨搭配烹饪,又别有一番滋味。

  在江苏,溧阳的南山板栗壳薄粒大,褐红光洁,被称为“珍珠栗”。宜兴板栗又称“大栗”,以果丰饱满、香糯甘酥见长。

  栗子虽美,但由于糖分高、不易消化,每次食用量最好控制在10颗以内,糖尿病、消化不良等人群尤其不宜多吃。

秋分养生

  中医认为,秋分后阴气日盛,人体阳气内敛,易呈现“秋乏”状态。正所谓“夏季过后无病三分虚”,秋分养生宜防患于未然,重养阴润燥,补肺益肾。

  防秋燥

  与“白露”时节的防“温燥”不同,“秋分”时节需防“凉燥”,宜常食甘润生津和清降肺气的新鲜果蔬,如苹果、秋梨、柑橘、柿子、山楂、葡萄、百合、莲子、银耳等。喝水是对抗秋燥最简单的方式,多喝些清润、温润的养生粥、养生汤,还可以起到滋阴生津的效果。

  养肺气

  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如果没时间,多做扩胸运动也可以。素体肺阴不足的人,可以多吃酸味食物,或选择五味子、芍药这些性味酸涩的药物来收敛肺气,预防咳嗽。一碗香甜的冰糖炖梨,也是滋阴润肺的不错选择。

  慢运动

  秋分时节,人体的“阴精阳气”正处于收敛内养阶段,因此宜早睡早起,适当午睡,以解秋乏。天气好时,可以选择慢跑、瑜伽、太极等轻松平缓的运动项目,以提升阳气,抵御病邪。秋分过后,日照逐渐减少,人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乐观愉悦。

  生活是一方沃土,种下种子,便会收获希望。金秋时节,愿你我都能在丰收的喜悦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不负自己,不负时光。


  编辑/木南 设计/唐诗韵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新华社、光明网、天津日报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