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涵育 铸就精神

2022年09月21日 10:46:4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在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翻开中华文化“往圣绝学”的宝典,有一门“绝学”叫“武学”。它历经战争血与火的洗礼,凝聚着一个个鲜活历史人物的家国情怀与铁血担当,形成了中华文明史上一道独特的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仰观他们的名篇巨什,留给我们的不仅是脍炙人口的诗词,更有那——“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纵横捭阖、慷慨激昂的历史画面,以及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壮怀激烈和催人奋进的民族精神。这一精神,气贯长虹,是伟大的中国精神之血之脉之魂,千百年来,一直鞭策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

  “立万象于胸怀,传千祀于毫翰。”文化是民族精神的基因,是时代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10年来,江苏在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立起了“崇什么文?”“尚什么武?”和“为中华继精神”的“风向标”。这一“风向标”,正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和广大学生自觉礼敬中华尚武精神,以实际行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铸强时代国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layer
快乐分享